中国石油百口泉油田众志成城战洪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06
  截至5月3日,新疆达尔不都河上游防洪控制性工程分水岭水位保持平稳,标志着中国石油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顺利度过60年一遇雪融性洪灾。

  4月30日6时许,第一次洪峰袭击距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生产基地约15千米处、达尔不都河上游防洪控制性工程分水岭,洪水以每秒25立方米的速度奔流而下。早上8时许,风力达到6级,风力水力共同作用,导致达尔不都河向克拉苏河分洪的分水岭防护堤迎风面溃堤,决口约100米。同时,百113井区17003井附近300米防洪堤相继出现坍塌险情。新疆油田紧急启动防洪预案,全力组织抗洪,确保生产安全。

  百口泉采油厂立即组织抗洪抢险队伍,厂油田保卫人员、应急民兵、各采油作业区精兵强将及新疆油田公司消防五大队官兵150余人,协同8部重型机械实施抢险,5个小时使用编织袋4670条、麻袋900条、防洪铁桩80根及废旧抽油机底座若干个,终于封堵住肆虐的洪水,并控制了沿途7处险情。

  达尔不都河是克拉玛依市一条季节性河流,下游分别流经克拉苏河、百口泉油田和百重七油田。由于去冬今春新疆北疆地区多次暴雪造成严重积雪,天气转暖,大雪融化形成洪灾,导致百口泉采油厂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5月1日6时,第二次洪峰到达分水岭,水位较前日上涨30厘米,部分已达到防洪坝最高水位。百口泉厂抗洪应急领导小组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提升大坝泄洪能力。经过员工艰苦鏖战,5月1日17时,达尔不都河流速减缓,分水岭水位逐渐下降。到5月2日12时,分水岭水位下降至安全水位,油区安然无恙。截至目前,百口泉油田各项生产设施完好,生产正常运行,水情处于监控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