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系留光电传输系统助车载系留气球监测系统安保世博会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07
  上海世博会开幕时,首先进入游客眼帘的是飘浮在世博园上空的一个“大鲸鱼”。这是利用系留气球搭载光电平台对世博园区进行实时监测的“车载系留气球监测系统”项目,气球所携带的高清摄像机、红外相机,高光谱相机等气象监测设备,将为世博会安全保障、电视转播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电科)23所科研中心为系留气球搭载光电平台研制了系留光电传输系统,包括光电端机、光电旋转连接器及系留光电复合缆。这一传输系统的连接电缆在放飞的过程中将牢牢拴住气球,成为气球与地面的唯一联系。为此,中国电科23所科研中心采用了有足够的强度和韧性,并能防雨、防雷击等极端气候灾害,同时还要确保地面与气球间能顺利传递各类信号的光电复合缆替代了传统的电缆。又专门开发了一套光电传输端机,确保空中采集到的图像和数据信号与地面的指挥控制信号之间能通畅、无失真地互相传输。由于经常需要收放气球,中国电科23所科研中心专为该系留气球设计制作了光电旋转连接器,适合收放,插入损耗小,工作稳定。这套'浮空平台'还可以持续使用,可通过系留光电复合缆回收气球,对其进行检修,再放飞执行新的任务。在人口稠密地区,它还能用来发送广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