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黑龙江公司风电场发电管理系统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10
  5月1日,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风电场发电计划运行考核管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同时,黑龙江公司制定印发了《黑龙江电网风电场发电计划运行管理暂行办法》。该系统加大了对各风电场日发电曲线准确率和低谷日发电曲线合格率的考核力度,加强风电数据和运行分析,提高风电场运行管理水平,提升电网调度精益化管理水平。

  随着风电的快速发展,风力发电已成为黑龙江电网继火电之后的第二大电源,在给黑龙江电网带来清洁能源的同时,因其发电的无规律性、不可控性及反调峰性,在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对电网运行,尤其是对调峰造成的影响越来越突出。黑龙江公司研发“黑龙江电网风电场发电计划运行考核管理系统”旨在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进一步加强风电场发电计划管理,以便在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吸纳风电。

  风电场发电计划运行考核管理,是在保证对高峰和平峰时段的风电发电全额收购后,基于各风电场上报的发电预测曲线基础上进行的。“黑龙江电网风电场发电计划运行考核管理系统”的功能之一是对各风电场日发电曲线准确率进行考核,提高各风电场风功率预测能力,重点解决目前电网低谷调峰困难问题,为公平科学安排风电参与调峰提供依据。定期公布各风电场发电曲线准确率的排序、公开各风电场的运行管理水平,在电网调峰空间存在缺额或赢余时,风电的低谷发电与此挂钩进行调整。功能之二是对各风电场低谷日发电曲线合格率进行考核,对严格执行低谷发电曲线的风电场给予经济补偿,以促进各风电场提高运行管理水平,即对低谷超曲线的风电场扣罚一定费用,然后按照上网电量比例进行返还,并在月度电费中结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