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与哈工大共建5个实验室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10
  5月9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在京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同时联合成立“快速响应飞行器”等5个技术实验室。这标志着航天科工与哈工大的合作正在向更深度、更广度进军。航天科工和哈工大将以此种新型校企合作模式为契机,在发挥双方各自优势的基础上,提高双方的自主创新能力,打通从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系统集成创新到成果转化与规模产业化的整条价值链,发挥“产、学、研”相结合在现实中的重要作用,抢占科技创新的新领域与制高点,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航天科工总经理许达哲和哈工大党委书记王树权为双方共建的“快速响应飞行器技术队伍实验室”、“制导与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材料及热防护技术联合实验室”、“装备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汽车电子技术联合实验室”等5个技术实验室揭牌并授牌。

  哈工大校长王树国表示,目前我国的产学研合作更多的是点对点的合作,比如针对某一项目甚至某个工件的联合技术攻关,但缺少更深层次的合作。此次哈工大与航天科工建立联合实验室,不是一次简单的校企合作,它开创了我国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如果大企业都能效法航天科工开展这样的产学研合作,我国的高等院校和科技人才将能更好地促进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发展。

  许达哲表示,今天,科技创新已成为发展的关键要素,产学研合作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时代内涵更为丰富。航天科工历来高度重视产学研工作,从科研生产需求出发,在技术开发、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合作,产生了大批高质量成果,广泛应用于预先研究、技术突破、装备研制和工程制造,有效地解决了科研生产的诸多关键技术难题,有力地提升了航天科工的科研生产能力。航天科工将从长远战略需求和科技创新实际出发,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点,建立优势资源合作群,把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等各单位有机联系起来,将人才和技术优势运用于航天科工自身科研生产和产品研发中,逐步建立起“合作紧密、管理科学、互利共赢、创新发展”的产学研合作体制。通过产学研合作推动航天科工的科技创新工作,通过创新能力的提升推动航天科工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许达哲强调,航天科工新一届领导班子选择的第一家签约产学研合作的学校就是哈工大。之所以要选择哈工大作为产学研合作的高等院校,不仅是因为过去双方有着广泛的合作关系,出了很多合作成果,而且还因为哈工大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扶持的研究型高校。双方将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点,建立优势资源合作群,把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等各单位有机联系起来,逐步建立“合作紧密、管理科学、互利共赢、创新发展”的产学研合作体制;通过产学研合作,推动航天科工的科技创新工作,把航天科工打造成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