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件核电半速转子进入最终工序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10
  由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二重)自主生产的国内首件1100MW核电半速转子目前在东方电机股份公司重金工分厂17米卧车进入最终加工。经用户检测,中国二重1100MW核电半速转子外圆尺寸长度及硬度等各项指标均满足设计图纸要求。

  用于锻造1100MW核电半速转子的560吨真空钢锭于2009年3月24日在中国二重成功冶炼、浇注,经160MN水压机锻造和机加、热处理等工序后,于今年二月份在中国二重完成精孔和外圆半精加工,联检一次合格发往东电。

  1100MW核电半速转子是核电发电机组中的核心部件,产品重量大、体积大,内部质量要求高,因而制造难度大,制造风险也大。目前,国内尚无核电半速转子出产,世界上也仅有日本一家公司能够制造。为实现核电半速转子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中国二重制定了生产1100MW核电半速转子的时间节点,并对560吨特大型真空钢锭进行了生产工艺评审,对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针对风险采取的对策作了充分的讨论,对冶炼、浇注该钢锭的各种技术参数进行了论证,制定了严密的工艺和生产措施,为核电半速转子的顺利出产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该1100MW核电半速转子将在东电进行为期4个月的车削和铣削加工,最后进行整机组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