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四川企业灾后重建打造全新企业

    发布时间:2010-05-12

  生产正常了、新项目到位了、新居建好了……

  在5·12四川汶川地震两周年到来之际,中国化工集团位于四川德阳、什邡的受灾企业传出灾后重建喜人成绩,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新项目建设,职工安居房建设均有重大进展和实质性结果。

  中国化工四川企业灾后重建工作启动很早。受灾企业克服了各种困难以最快速度恢复生产。灾后重建的新项目也快速启动,截至目前,受灾企业原有产能已经基本恢复。部分新建项目已经具备投产条件。

  中国化工旗下企业四川蓝星机械公司克服地震灾害及金融危机的影响,紧紧抓住国家拉动内需的有利时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生产经营形势日益好转,2009年新增订货达4亿多元,完成了年度计划的100.92%,同比增长4.81%。该企业还呈现出少有的生产任务高度饱和局面,多个重点项目齐头并进。该公司在新产品开发方面还获重大突破,2010年三四月份新签6000万元球罐大单和中标国家煤气化工程示范项目——河南永煤龙宇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醋酸项目气化单元关键核心设备气化炉的制造,都掀开了该企业产品开发新篇章。

  蓝星机械的灾后重建项目——德阳新基地建设历时近一年如今已经接近尾声。这个在德阳经济技术高新区占地600亩,总投资7.6亿元,计划建设重型容器组装车间,不锈钢和特种容器车间、球罐压制车间等生产设施的新基地,计划分两个阶段进行。如今重型容器生产线于4月底开始试生产;重点设备已安装就位,进入调试阶段。特种容器和球罐车间钢结构已完工90%,设备基础已开始施工。向新基地搬迁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的进行。该项目建成将使蓝星机械彻底摆脱制约生产经营的瓶颈,显著提升加工制造能力。项目第一阶段竣工投产后,产能预计可达到10-12亿元。在中国化工的灾后重建规划中,该基地计划将被打造成国内一流、西部现代化的大型化工装备制造基地。

  中国化工另一家企业德阳昊华清平磷矿以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化学矿山、全国一流的磷化工园区、一个美丽的职工家园为目标推进重建工作。磷矿企业从2008年8月开始着手进行矿区恢复生产的工作,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在2008年11月22日正式恢复生产出矿。2009年该企业产能恢复到震前的80%。当年企业荣获德阳A级纳税信用等级企业荣誉称号。职工2009年收入比2007年上升43%。该企业2010年将达到产矿100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完全恢复到震前水平。

  在安置职工生活方面,该企业与各方通力合作,在绵竹新区新建19幢经济适用房,计有658套职工安居房,近日工程全部竣工,企业90%的职工拿到新居的钥匙。待社区水电等公共设施配套到位,职工们就可搬入新居。

  清平磷矿矿区重建工作均已完成,一个崭新的现代化矿区已经呈现于世。企业投入近亿元进行重建,更新了生产设备。矿区办公大楼和拥有一百多套矿区职工倒班房的新建楼房已经与年初投入使用。配套职工医院、超市、食堂等均已启用。异地建设的60万吨精选矿和20万吨磷酸二铵项目即将开始动工兴建。该项目是中国化工推进清平磷矿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新建一个现代化矿山企业、新建一个现代化磷矿深加工企业的目标的重要工程。

  2009年是中国化工集团四川企业灾后重建的关键一年。中国化工按照尽快安置职工生活、快速恢复企业生产、高效推动灾后重建项目的步骤有序安排重建工作。对灾后重建项目,中国化工本着“抓紧时机、专项推进、符合主业、科学规划”原则加快实施。重建项目虽为专项特别启动,但前期科学论证的环节更为审慎。项目建设的论证完全纳入国家产业政策、中国化工战略发展框架、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环境协调发展范畴。对项目的现有产能、行业地位、市场饱和度、项目投资收益率进行过详细论证。整个灾后重建项目是在科学严谨、快速高效前提下推进的。目前为两个企业投建的新项目基本符合集团主业发展范畴,将大大推动相关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优化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