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气动脱硫技术通过权威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12
  在我国积极履行减排承诺、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的热潮中,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重点打造的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化项目之一——气动脱硫技术通过鉴定。

  评审委员会由中科院院士王文兴担任组长,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华能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农业部工程规划研究院等权威部门领导和专家组成。

  专家认为,气动脱硫技术是一种高效脱硫技术,特点突出,有多种工艺选择,液气比低,节能效果显著,兼有对超细粉尘的捕集作用,该技术总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专家建议,该项技术成熟可靠,应在电力、石化、冶金等行业和领域推广使用。

  据悉,气动脱硫技术是十一院发挥航天高技术优势,合理转化空气动力技术,针对中大型锅炉特点而研制的烟气脱硫治理技术。目前,十一院气动脱硫技术已经建立了科学可靠的数学模型,可以实现不同工况、不同条件、不同要求的工程应用。

  1999年,气动脱硫技术开始实现工业化应用。2003年燕山石化电站锅炉烟气脱硫和2007年华能集团北方联合电力海勃湾电厂2×200兆瓦机组(两炉一塔)锅炉烟气脱硫两个样板工程的成功实施和稳定运行,标志着气动脱硫技术已经完全实现了从实验室研发到工业化的应用。近年来,十一院先后承担了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化工集团、神华集团、华能集团等中央企业的多项烟气脱硫工程,已经完全具备从25兆瓦到660兆瓦机组的各种吨位锅炉的脱硫工程总承包能力,形成了成熟可靠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技术。

  同时,在航天科技集团的推动下,十一院重组并新成立了航天环境工程公司,专业从事脱硫、脱硝、等离子技术应用和水处理等环保产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