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储气库工程完成概念设计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12
  5月上旬,中国石油大港油田承担的地下储气库工程完成概念设计,并取得阶段成果。

  为促进天然气业务快速、安全和有序发展,保障天然气产运销储平衡,集团公司决定于2009年至2010年在全国开展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建设。

  今年年初以来,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进行了储气库库址的筛选和可行性的初步评价,确定在唐家河和板南建设地下储气库群,计划年工作气量10亿立方米,储存天然气规模达数十亿立方米。目前,已陆续进行了近400口老井的分析及储气库运行指标的预测,并完成了2个储气库地质方案设计。

  大港库区建库难点,主要表现在枯竭气藏建库压力系数低,储层保护要求严格;库区位于工业区、养殖区、泄洪区内,安全环保要求严格;老井处理难度大,其有效封堵关系到储气库的安全运行。

  据了解,大港油田曾参与完成大张坨等6座储气库设计,总工作气量达到30亿立方米,并由此在地质研究、钻采工艺和地面建设等方面形成地下储气库建设的系统经验体系,成为该领域的先行者。

  通过大张坨地下储气库地质方案设计的实践和探索,大港油田首次系统提出大型地下储气库在研究、设计中应该遵循的模式及主体内容,为国内地下储气库地质设计开辟了新途径。

  大港油田钻采院已完成大港、华北、江苏等国内储气库的钻井、注采、措施改造、老井封堵的方案、设计及施工,并形成了以储层保护为核心的钻采一体化方案设计配套技术,实现了储气库安全、高效运行,积累了储气库设计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