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开展业务架构与管控模式调整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14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结合科学发展观整改任务及整体改制工作,全面开展业务架构与管控模式调整工作,成立六大业务中心与五个海外区域代表处,将集团直接管理企业由27家压缩为9家,中心以下管理层级原则要求压缩至3层以内,并同步调整优化集团总部职能管理与管控模式,建立高效、简约型总部。

  中国五矿原有业务架构按“板块+单元”进行管理。近年来,随着中国五矿外延与内涵式发展,规模效益不断增长,战略转型不断深化,二级企业不断增多,在发展中积淀了业务交叉、职能重叠、层级过多等问题,难以适应企业发展改革的需要。根据国资委关于突出核心主业、调整布局,加强内部管理、压缩管理层级的相关要求,以及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要求,2009年下半年,中国五矿针对上述问题,以“科学发展上水平、三年实现新跨越”为载体,编制新的发展规划,制定整体改制及业务架构调整等战略举措,着力推行内部管理创新与业务创新。

  中国五矿此次组织变革,主要聚焦四个目标。一是建立清晰的业务组合。根据业务特性与行业规律,围绕核心能力培育、专业管理水平提升进行相应调整,解决交叉经营、内部竞争等问题,建立战略与组织相对应、专业化经营的业务组合。将现有业务重组为有色、黑色矿业、黑色流通、科技、金融、地产建设六大业务中心,专业化归类、专业化经营。二是建立与业务相匹配的管控模式。针对不同业务采取不同管控模式,建立分级管控体系;压缩总部管理幅度,节约管理成本;优化集团及经营主体管控方式,聚焦管理重点。三是建立高效、精简的集团公司总部。梳理完善集团总部职责、制度,建立与业务、管控相适应的职能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效率。四是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根据五矿集团整体改制进度,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治理规范要求和五矿集团特点的法人治理结构。

  按照遵循规律、战略匹配、专业管理、分步实施等原则,4月份,中国五矿通过业务架构与管控模式调整总体思路;5月6日,黑色矿业中心与黑色流通中心正式成立,这也是中国五矿近十年来最大的一次组织变革。目前,各中心组建工作正在大力推进;管控模式调整、总部职能调整、治理结构建设等工作同步陆续展开,预计到今年9月份,新一轮改革方案将全部落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