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酒泉国家风电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挂牌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18
  2010年5月12日,中国建材酒泉国家风电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正式挂牌,标志着甘肃新能源基地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出席挂牌仪式并为基地揭牌,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也参加了仪式。随后陆浩、徐守盛在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定金的陪同下视察了中复连众酒泉叶片基地。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酒泉新能源基地建设以及装备制造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风电装机达到了220万千瓦,占全国风电总装机的8.5%,使甘肃省风力发电在全国位居前列。

  徐守盛在产业化基地挂牌活动中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是甘肃省争取到的国家最有力支持,也是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次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能源基地建设的发展方向,力争到2020年建成千万千瓦级以上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以上太阳能发电基地,配套建设稳定风电送出的电源项目,支持大型风电制造企业在酒泉建设风电装备生产基地等,加快推进河西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建设步伐。

  中国复材、金风科技、华锐风电等高新技术企业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建设情况。中国复材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定金介绍了中复酒泉叶片基地的进展情况。

  中国复材是中国最大的民用复合材料制造商,秉承中国建材集团的“善用资源,服务建设”核心理念,是中国建材集团“新型建材、新型房屋和新能源材料”的三新战略的重要支柱。公司的风电叶片产能超过3000套,拥有1.25MW-3MW的六个系列、二十几个风电叶片品种,配套供应的风电机组已经从陆地走到海上,从中国走向欧美,是我国研发能力最强、产能规模与销量最大的风电叶片制造商和新能源事业的领跑者。2009年的风电叶片产能和产量占据全球前三甲的位置。

  为了响应酒泉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的宏伟蓝图,中国复材于2010年元月开始酒泉叶片基地Ⅱ期建设,并于4月正式投产。目前中国复材在酒泉业已形成年产千套的生产能力,形成了从1.5-3MW的3个系列5个品种的多样化能力。

  华锐风电董事长韩俊良在风电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挂牌的活动中表示,将正式启动5兆瓦风电机组项目,致力于5兆瓦大型海上及潮间带风电机组的研制和规模化生产。而在今年3月,中国复材已敏锐地洞察市场动向,启动了5兆瓦叶片设计项目。该叶片将用于1 类风区,是目前国际上最长的叶片,利用公司已建成的国际化的研究开发平台,中德两国研究团队合作开发。计划在2010年5 月完成气动外形设计,11 月份投入生产,为国内大型风电主机制造商配套5兆瓦及以上的风电机叶片,此举也将为中国的风电产业升级提供坚实的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