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制造”享誉上海世博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19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众多北车元素成为世博亮点。

   北车移动式真空组合生物卫生间亮相上海世博园

  由中国北车济南装备公司自主研制的10台移动式真空组合生物卫生间,占上海世博会移动式卫生间总数的三分之一,也是唯一个采用真空生物技术的产品。亮相世博会后,便赢得了上海各界的普遍好评。

  为上海世博会研制的移动式真空组合生物卫生间,是济南公司在其独有的密闭式真空抽吸收集专利技术基础上,采用生物降解和臭氧消毒等高新技术,在卫生间内部集成了三相分置处理装置,在有限空间内完成了污水处理系统过滤、曝气、氧化、反洗、膜处理等多个处理过程,达到国家三级排放标准,可直接排放,不需再进污水管网,粪便污物在厕所内部直接处理。

  移动式真空组合生物卫生间,是济南装备公司继青藏铁路客车、北京奥运会和上海地铁线卫生间等项目后,承担的又一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是济南公司在实施“两个战略转型”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个成功范例。

   炒热吉林馆的“高速动车组体验项目”

  “北车制造”动车组体验驾驶区,无疑是吉林馆的亮点,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仅有600平方米的吉林馆展厅,一辆1:1的高速动车组占据了相当大的空间,是吉林馆动感体验的重要部分。动车组车头内部右前方,是一黑色座椅,体验者可按各种提示操作,车头前的玻璃上呈现出列车行进中的各种景色,使体验者能亲身感受高速动车组驾驶乐趣和未来城市生活的动感。

  “这款概念型动车组的时速可达580公里,将是世界上最快的陆路交通工具。”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列车的设计起点是长春,之后是吉林,最后到达珲春,沿途是长吉图发展景象。车厢一侧的玻璃窗由60英寸的LED显示屏构成,循环播放吉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近些年,先进的“行走工业”也成为吉林省的一大经济增长亮点。除了拥有中国最早、最著名的汽车制造厂外,还拥有国际一流的轨道客车制造企业——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在这样高级别的盛会上,“北车制造”动车组体验项目彰显了在吉林的北车长客股份公司接轨世界、牵引未来的发展理念,也体现出吉林省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制造产业的勃勃雄心。

   点睛山西馆的北车“大力士”

  在内涵深厚、晋味十足为特色的上海世博会山西馆,中国北车旗下同车公司研制的和谐2B型电力机车模型格外引人注目。

  漫步山西馆,在晋商大院、鱼沼飞梁等传统元素的衬托下,一台整装待发的和谐2B型电力机车实物模型与不断变幻的煤矿石虚拟影像组合在一起,恰到好处地将山西馆“动力演绎时代”的主题淋漓尽致地释放出来,夺人眼球。

  和谐2B型电力机车是同车公司近年来在大功率电力机车领域的代表作。该车集成了国际最先进的六轴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技术,总功率达到9600千瓦,最高运营时速可达120公里,是中国铁路干线的主型货运电力机车之一,不仅拥有北车“大力士”的美誉,还被称为山西省装备制造业的亮丽“名片”。

  据山西馆布展设计人员介绍,作为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电力机车产品,和谐2B型电力机车本身就代表着山西省在装备制造领域高速发展的最新成果。将其与丰富的煤炭产品组合展出,更能表达出山西省作为煤炭资源大省,肩负的外输百亿吨煤炭支援祖国现代化建设的重任,是山西馆的点睛之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