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19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4月2日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继续深入开展2010年“安全生产年”关于“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活动,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关于立即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的通知》工作部署,西电集团结合2010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安排,成立了由相关部门以及西电集团安全专家组成的检查组,对16个所属单位进行了2010年第一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并布置了6个驻外企业和4个专业公司进行自查,范围覆盖生产制造、科研、医疗、教育和服务系统。

  本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照《机械制造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指南》,重点从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执行、危险源管理和特种设备管理、应急管理、安全培训教育、尘爆、易燃易爆场所管理、现场管理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检查。

  通过对相关档案资料检查并与现场核对、相关部门印证表明,西电集团所属单位安全管理比较规范,绝大部分企业能够按照集团公司安全管理“一岗双责”要求,建立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定健全安全管理机构,按照比例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并培训上岗;依据标准要求建立20种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部门以危险危害因素辨识、评价方法为手段,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危险源清单及控制措施,强化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应急管理体系初具规模; 9种职业安全健康培训教育工作能够贯彻执行;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开展正常。然而,这些工作的实际质量与安全标准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安全责任制落实、法律法规标准执行等上述六个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多数企业不同程度的存在问题,统计显示所属各单位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安全标准执行程度、危险源和特种设备的细化管理、现场管理方面问题相对突出。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与被检单位共同分析了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漏洞和薄弱点,并提出从十个方面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