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承担的溪洛渡电站机电安装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20
  5月18日下午16时30分,国内在建第二大水电站——溪洛渡工程首台(1#)机组机电向土建交面仪式在在溪洛渡电站左岸厂房举行,标志着由葛洲坝集团集团承担的溪洛渡电站机电设备安装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1#机组由葛洲坝集团机电公司承担安装与调试任务,是左岸电站9台77万千瓦机组中首台完成金结埋件安装施工向土建返交面的机组。该机组由哈尔滨电机厂制造,设计水头197米,其埋件安装工作于2009年12月16日正式开始,包括基础环(18吨)、座环(395吨)、蜗壳(535.97吨)的组装、吊装与焊接,历时154天,比合同工期提前47天向土建返交面。在此施工过程中,葛洲坝人始终本着 “质量第一”的态度,严格执行 “精益求精、铸造精品”的工艺要求,在保证进度的同时,定期与厂家、监理交流探讨,专门成立焊接质量控制机构,对焊条烘焙发放,焊接加温巡检,锤击消应,焊缝收缩量监测等各方面全程监控。最终取得了座环八条组合焊缝焊接质量经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达100%;座环安装调整形位尺寸全部达到优良标准;蜗壳焊缝质量经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99.9%的良好成绩,向业主交付了优质的产品。

  溪洛渡电站布置左右两岸地下式厂房,共装机18台77万千瓦机组,左岸电站9台77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及全厂公用设备安装与调试工程由葛洲坝机电公司承担安装施工,具有规模大、工期紧、质量要求高、地质条件复杂、施工技术难度大等特点。其中,上海福伊特公司研发的77万千瓦机组,是全新的设计结构;哈电机组蜗壳板厚达到90mm,为目前国内水电行业中最厚的板材,是安装焊接新课题;高压输电400米垂直GIL设备安装施工难度大等等,这些全新的领域和未知的风险向葛洲坝人提出了新的挑战。

  根据计划进度要求,2010年要完成6台水轮机埋件安装及2台1000/100吨桥机的安装与调试,其工期之紧、任务之重、强度之大前所未有。对此,项目部加大技术力量投入,加强科技创新,强化资源统筹管理和现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又好又快推进工程施工进度。

  截止目前,溪洛渡左岸电站已形成多头并进的施工局面:1#机组已经向土建返交面;9#机组32节蜗壳挂装已完成29节并焊接进行中;8#蜗壳挂装完成27节;7#机组蜗壳挂装完成9节;6#机组正在进行座环焊接;2台1000/100吨桥机的安装与调试工作也接近尾声,近期将投入运行。整个工程进度稳步推进,满足合同要求,质量受控、亮点纷呈,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均创造了良好成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