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北斗导航系统“三步走”路线已明确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21
  在5月19日召开的中国第一届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传出消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发展路线图已清晰明确。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担任本届年会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家军、科技委主任王礼恒院士、总工程师周为民,科技委顾问梁思礼院士、张履谦院士等出席会议。

  孙家栋在年会上作了题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之路》的报告。据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发展路线是:第一步,从2000年到2003年,中国建成由3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第二步,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于2012年前形成中国及周边地区的覆盖能力;第三步,于2020年左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形成全球覆盖能力。目前,该系统已进入发射组网阶段,系统建设稳步推进。

  袁家军在年会上作了题为《发挥中国航天系统工程优势,建造国际一流卫星导航系统》的报告,阐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主要目标,航天系统工程的发展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加强自主创新、发挥航天系统工程优势、建造国际一流卫星导航系统。他强调,建设该系统必须充分发挥我国航天事业50多年来在系统工程管理方面已经形成的优势。

  会议强调,中国是全球卫星导航应用的最大市场,要分享这块“蛋糕”的科研院所、企业单位应抓住机遇,从应用领域、应用方式、应用价值三个方面加强自主创新和集智攻关,创造性地提出应用服务解决方案和规模化推广策略,共同提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规模、应用质量和应用效益。

  据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具有导航和通信相结合的服务特色,已逐步为国内用户所认可,在渔业、交通、电力和国家安全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届学术年会还推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成就和应用成果专题展览。其中,设在主会场的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区以丰富的产品和图片,展示了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卫星导航应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优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