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全力提高稀油产量比重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25
  5月22日,辽河油田重大开发项目锦16块大剂量深部调驱试验,取得令人欣喜成果:4个井组累计增稀油近4000吨。此技术在沈阳油田稀油区块运用后,同样取得良好效果。

  全力提高稀油产量,是辽河油田转变开发方式、实施产量结构调整的具体步骤。这个油田提出,要通过调驱注水、重组细分注水、三次采油、变稠油与稀油“混输”为“单输”等技术措施,持续实施产量结构调整,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实现稠油、稀油产量各占半壁江山。

  开发建设40年的辽河油田,始终以稠油和超稠油生产为主,其产量占总产量的2/3。面对企业投资成本压力不断加大、稠油和超稠油开发成本高等矛盾日益突出的实际情况,辽河油田大力转变开发方式 ,实施产量结构调整。一方面,加快稠油和超稠油的生产与技术发展,积极开展稠油和超稠油尖端开发技术研究试验,强化在稠油和特稠油开发技术优势,为国内和国际稠油和超稠油进一步开发做好充分的技术准备。另一方面,在油田二次开发中,科学处理好投资成本、经营效益与稀油和稠油的关系,把增加稀油、高凝油产量作为转变开发方式的大动作立项研究。

  为实现“十二五”稠油、稀油产量各占半壁江山的目标,辽河油田从地质到工艺,从勘探到开发,从生产到销售,全面展开研究和规划。目前一些措施方案已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并取得初步成效。

  据了解,辽河油田已确定13个稀油、高凝油和常规稠油区块,瞄准地下近亿吨储量,实施大规模化学驱和调驱试验,计划建成生产能力120万吨。同时,在输油方式上变以前的稠油与稀油混合输送,为稠油和稀油分别输送,以提高稀油的商品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