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软件中心揭牌 填补我国核电软件空白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25
  2010年5月21日,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简称“国家核电”)成立三周年庆祝大会上,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知名核电专家、国家核电软件技术中心主任杨燕华,在国家核电全体员工的见证下,一起掀起了国家核电软件中心铭牌上的红盖头,国家核电软件中心正式成立。此举是国家核电为提升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能力,围绕填补我国核电产业空白布点采取的又一战略举措。

  为满足AP1000国产化的要求,通过引进AP1000核电技术,我国获得的300多个软件,其中90%来自美国,另10%来自法国、日本、德国等国家。但这些软件,对于国家核电来说,还不足以支持CAP1400及CAP1700的研发工作。为此,国家核电将在国家支持下,卧薪尝胆,计划投入数亿元,用10年时间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核心软件。

  国家核电软件技术中心将致力于实现上述使命,其主要任务是推进我国核电软件自主化,加快建立核电软件研发体系,培育软件研发能力,尽早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电软件,解决我国核电设计软件长期受制于人的问题。

  王炳华为国家核电软件技术中心自主软件提出了三个目标:精确度更高、速度更快、升级更方便。他表示,我国的软件技术人才水平高,但不够系统,缺少大项目的牵引。成立国家核电软件技术中心的目标就是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核电软件研发体系,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核电软件研发能力。

  国家核电成立三年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引进先进技术、统一技术路线、高起点实现我国核电自主化”的重大决策,以填补我国核电产业的空白为着力点,进行了核心产业的战略布局,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已经基本形成了集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管理、运行服务为一体的三代核电配套产业格局。

  在核电研发设计环节,加大基础研发投入,成立了国家核电技术研发中心和核电软件技术中心。在核电工程管理领域,成立世界首家AP1000核电建设工程管理的专业化公司,通过队伍建设、程序文件以及核电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大幅度提升三代核电专业化管理能力。在核电设备和关键材料制造领域,组建世界首家AP1000钢制安全壳和模块生产厂,在世界上率先掌握三代核电钢制安全壳成套技术;组建核级锆材专业化公司,成立国家能源核级锆材研发中心,将彻底改变我国核级锆材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在核电运行服务环节,积极推进我国第三代核电数字化仪控和安全保护系统的自主研制,以及核电站全寿期服务的业务能力建设。

  “国家核电”为提升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能力而开展的这些战略布局,将为我国三代先进核电的规模化、批量化和自主化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