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三家制造厂商已具备AP1000主管道制造能力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27
  2010年5月24日,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简称“国家核电”)组织召开的质量鉴定评审会上,评审组一致认为:吉林中意核管道制造有限公司研制的AP1000主管道热段模拟件满足技术规格书的要求,有能力承担AP1000核电站成套主管道设备的制造。此举,标志着我国已有三家制造厂商具备AP1000核电机组主管道制造能力。

  在此之前,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和二重集团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AP1000主管道模拟件,分别于2010年5月12日、2010年5月18日通过了质量鉴定和相关评审。

  主管道为核反应堆的大动脉,是我国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中唯一没有引进国外技术的核岛关键设备。热段模拟件的研制成功,是我国加快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实现的又一项重大突破,对于推动我国AP1000设备国产化,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核心能力都具有深远影响。

  2009年8月17日,国核工程公司与吉林中意签订了《AP1000主管道热段试制件研制和质量评定合作协议》;2009年10月17日,由意大利IBF公司提供的直管锻件运抵吉林中意。2009年11月21日,吉林中意成功实施弯管。2010年3月,吉林中意完成理化检验。2010年5月,国家钢铁材料测试中心完成第三方理化试验。

  本次评定会议专家评审组,由来自钢铁研究总院、机械联合会、国家钢铁材料测试中心、国家核电、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国核工程公司等单位的12名行业知名专家组成。评审组组长由国家核电专家委副主任孙昌基担任,副组长由国家核电专家汤紫德担任。国核工程公司总工程师韦龙生主持本次评审会。

  会上,评审组听取了研制单位的研制工作汇报,审查了研制完工报告以及相关支撑文件,听取了国家钢铁材料测试中心的检测报告,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答疑和讨论。

  国家核电设备部副主任简靖文、山东核电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刘新利、吉林中意核管道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odevilla、意大利IBF公司总经理U.Faina出席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