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贵州发电公司抗旱保电勇担责任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27
  5月20日,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特别通报表扬了大唐贵州发耳发电有限公司,充分肯定了该公司在抢购燃煤、抗旱保电工作中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对该公司在困难面前表现出来的社会责任感和顾全大局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和赞誉。

  大唐贵州发电公司所属贵州发耳发电公司,是“西电东送”的主要电源点之一。年初以来,在西南地区旱情不断加重,水电出力陡降,火电机组负荷急剧攀升,尤其是在全国“两会”期间,按照贵州省经信息委“确保两台机组运行”的要求,发耳发电公司积极响应,实现了两台机组在网连续高负荷运行20天,超额完成了发电任务。但随后骤然增加的负荷,使该公司电煤库存出现持续走低局面甚至燃耗殆尽。同时,贵州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又对发耳发电公司燃煤库存量提出了更高目标:以4月14日库存3万吨为基础,4月19日库存务必达到10万吨以上,4月28日左右要达到20万吨。而在煤源方面,由于配套煤矿建设滞后、周边的主力矿井进行安全整改、更换采面等因素,电煤供应严重不足和不均衡,使得煤场库存常常是捉襟见肘、岌岌可危,加剧了“煤荒”局面的严重程度。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边是用电水平的不断攀升,抗旱保电十万火急;一边是煤场库存为零,“粮仓”空空如也,真可谓是“四面楚歌”!对此大唐贵州发电公司深感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更深感责任之重大和任务之艰巨。

  情况万分紧急,不容任何迟疑和犹豫!大唐贵州发电公司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大局意识为重,主动出击,迅速组织召开电煤抢购专题会,由公司分管领导率燃料管理中心负责人组成的保电煤工作组立即奔赴现场,与发耳发电公司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一道,充分发扬“四千”精神,多渠道、多途径、多手段迅速开展电煤协调工作。

  在合同方面,完成了电煤合同谈判、签订了重点电煤供应合同,为电煤的催交催运奠定了基础。
  在煤源方面,积极协调发耳煤业、玉舍煤业、格目底煤业三大国有重点煤矿,摸清情况,请求最大限度增加供煤量;督促水城县煤炭公司全力组织供应,力争每天不少于1.2万吨;积极开拓新煤源,主动与盘县政府衔接、竭力寻购境外煤,乃至云南等地煤源,不惜开通远距离电煤供应渠道,争取每天供应2000吨。同时,本着“有煤就买、颗粒归仓”的原则,努力拓宽市场采购渠道,争取每天进煤量不少于5000吨。

  经过2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发耳发电公司的电煤供应局势逐步趋于好转,并于4月16日创下了公司日进煤量2.3万吨的历史新高。至5月16日,该公司电煤库存已回升到15万吨,保证了机组的正常运行,为全省抗旱保电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常言道,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唐贵州发电公司审时度势、同舟共济、全力以赴,顺利完成了省政府和南方电网下达的任务,为“两会”及抗旱保电特殊时期的社会用电提供了保障。关键时刻彰显了大唐气节,打响了“大唐品牌”,实现了变“四面楚歌”为赞誉声声的完美转身。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