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通积极探索民主选举职工董事的有效途径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6-29

中国铁通集团公司积极探索民主选举职工董事的有效途径

  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资委确定的国有独资中央企业进行董事会试点的七家单位之一。中国铁通集团公司工会筹备组紧紧抓住这一有利契机,紧密结合公司自身实际,把搞好职工董事选举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职工董事在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积极探索,确定选举方式。根据国资委规定,中国铁通集团董事会由9名成员组成,除已经确定的集团公司内部5名董事外,还有3名国资委选派的外部董事和1名职工董事。职工董事需按有关规定选举产生。《公司法》规定:“董事会成员中应当有职工代表。董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民主选举产生。国资委尚未正式出台的《国有独资公司职工董事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独资公司尚未建立职工代表大会的,可暂时由独资公司工会(没有工会的由独资公司党委)召开由二级或三级以上公司部分职工代表组成的独资公司职工代表联席会议选举产生。”根据中国铁通集团公司尚未建立职工代表大会的实际情况,工会筹备组考虑到部分省分公司召开了职代会,各省分公司工会主席是经过工会代表大会正式选举产生的,因此可以作为各省分公司的职工代表。鉴于此,决定召开“中国铁通集团公司职工代表联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正式代表确定为各省分公司工会主席(或副主席)和集团公司工会筹备组成员,由这些代表选举职工董事。

  专题研究,制定选举办法。职工董事的选举尤其是全国性集团公司职工董事的选举对中国铁通而言是第一次。工会筹备组大胆探索,专题研究制定职工董事的选举办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国资委《关于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国有独资公司职工董事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工会筹备组制定了《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董事选举办法》,选举办法对职工董事的任职条件、产生程序和选举细则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工会筹备组还召开专题会议,逐条逐句讨论修改了选举办法。在此基础上,分送给集团公司党委成员一一审阅。选举办法还印发给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在职工代表联席会议上,提交各位代表提出了修改意见,最后经职工代表联席会议审议通过。

  严格程序,推荐候选人。按有关规定,职工董事候选人产生的程序是,由公司工会提名,党委审核,以无记名投票的方法差额选举产生。中国铁通集团公司严格按照职工董事的产生程序,推荐候选人。6月10日上午,工会筹备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并提出了职工董事候选人。集团公司党委对召开职工代表联席会议,选举职工董事十分重视。6月10日下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讨论通过了工会筹备组提交的《关于选举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董事的请示》,同意由工会筹备组提名的集团公司工会筹备组一名负责同志和集团公司职工人数最多的省分公司一名工会主席作为职工董事候选人,提交职工代表联席会议按照50%的差额比例,选举职工董事。

  召开会议,选举职工董事。6月14日,中国铁通集团在北京铁道大厦召开职工代表联席会议。铁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公司工会主席、集团公司工会筹备组成员35人作为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选举职工董事。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吉斌、总经理张永平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对选举职工董事的现实意义、职工董事的产生背景、候选人情况以及如何调动员工积极性,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筹备组组长许树森主持。会议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集团公司工会筹备组副组长陈杰为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董事,并报国资委聘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