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克拉2气田累计产量突破500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31
  截至5月27日,塔里木油田公司克拉2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500亿立方米,成为全国累计产气最多的特大型整装优质气田,并让2亿多居民用上洁净能源,让3000多家企业成为绿色企业,让北京“绿色奥运”成为现实,让上海“低碳世博”引人瞩目。

  1998年1月,克拉2气田发现,直接促成横贯我国东西的能源大动脉——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克拉2气田储量丰富,单井产量高,但地表环境恶劣,地下异常高压,构造高陡,如何保证高效、科学开发,对于管理者和建设者都是挑战。经过长期努力,克拉2气田形成具有塔里木特色的异常高压天然气高效开发模式和异常高压气藏开发配套技术,弥补了国内大型异常高压气藏开发技术空白,创造出山前地震、构造精细解释、Y型整体式采气树、高压集输和22铬管材焊接施工等150多项国内气田勘探开发领先技术。在日常运行管理中,克拉作业区发明的操作卡制度等管理模式在中国石油推广应用,先进的高压气田管理经验成为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气田管理标准。

  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推动气田高效开发。克拉2气田年产量连续3年保持100亿立方米以上,成为我国首个单个年产气突破100亿立方米的大气田。而单井产气量最高的克拉2-7井,累计产气突破64亿立方米,成为当前国内产气量最高的单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