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建设廉洁航天 护航科学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31
  两年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立健全惩防体系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与监督,努力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能力和水平,系统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航天科工集团健康发展发挥了保障和促进作用。

  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航天科工集团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签订反腐倡廉责任书和实行廉洁承诺等,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反腐倡廉责任体系。航天科工集团还把反腐倡廉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经营业绩综合考核体系,强化了责任考核。两年来,航天科工集团及各单位共签订反腐倡廉责任书5748份,实行廉洁承诺7218人,领导人员述职述廉7355人次,对领导干部任职谈话2313人次,诫勉谈话288人次,共有2488人次上缴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173.9万元。

  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提高航天科工集团反腐倡廉建设的系统性和科学性。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航天科工集团及时研究制定了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建立了工作检查和情况通报制度,形成了党组纪检组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2009年年底,航天科工集团惩防体系建设42项年度工作任务,均已按时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受到中央纪委惩防体系建设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以反腐倡廉教育为前提,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航天科工集团每年都集中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并注重抓好经常性教育,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2009年,党组纪检组编制了以航天科工集团“三大案件”为内容的《前车之鉴》警示片并在全系统播放,开展了领导干部集体廉洁教育谈话、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反腐倡廉法规文件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据统计,2008年~2009年,全系统共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965场次,接受教育12万余人次。

  以创新监督体制和完善监督制度为基础,确保权力的规范运行。

  航天科工集团不断强化规章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监督作用,努力实现由单一监督向全方位监督、由事后监督向全过程监督、由纠错性监督向建设性监督的转变,并综合利用各种监督力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监督网络,形成不能腐败的制约机制。两年来,航天科工集团构建和完善了督查工作机制、建立了“办案骨干人才库”、开展了纪委书记年度述职,通过多种形式的创新,不断健全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加大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力度。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巡视、督查以及效能监察等多种形式的监督工作,确保了监督效果。

  以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为着力点,始终保持对腐败现象的高压态势。

  航天科工集团始终注重从大局上把握查办信访举报问题和违法违纪案件工作的正确方向,严格把握一般性错误和严重违纪违法的界限,坚持思想教育与纪律威慑相结合,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并统筹考虑办案工作与经济发展、稳定和谐的关系,违法违纪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案件查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两年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24件,特别是配合上级纪委对典型积案的彻底查办,挽回或避免了数亿元的巨额经济损失,取得了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加强培训和轮岗交流为手段,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过程中,航天科工集团始终立足于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从组织上配强队伍,从思想上加强教育,从业务上注重能力培养,积极引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经济、财务、法律、管理等相关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和执纪能力,以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需要。据统计,两年来全系统共培训纪检监察人员1556人,纪检监察机构与业务部门双向交流共233人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