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将调整公司治理板块 中国南车为新增备选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1
  为促进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机制的不断完善和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于2008年1月正式推出了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根据《上证公司治理板块评选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于今年年报披露结束之后,对公司治理板块进行调整,在原有241家公司的基础上,接受新公司的自愿申报。自5月28日起,上交所将本期新增备选公司共17家进行社会公示(这17家公司分别为卧龙地产、中国玻纤、江苏吴中、赤天化、西南证券、昆明制药、中兵光电、天药股份、山煤国际、鼎立股份、信达地产、中航重机、新疆众和、南京银行、中国建筑、中国南车、中海集运),并欢迎社会各界对上述公司的治理情况进行评议,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或建议。

  该板块的评选采用自愿申报、公司评议和专家评审相相结合的方法,板块不设定样本股数目,鼓励更多的公司加入。公司治理板块每年5、6月份重新评选一次,中证指数公司根据重评结果在7月初对指数进行调整。在指数运行期间,如公司出现不符合申报条件的,将立即予以剔除。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按照上交所的评选时间安排,于5月中旬向上交所递交了申请加入“上证公司治理板块”的申报资料。

  据了解,为反映公司治理水平较高公司股票的市值走势,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以“上证公司治理板块”中所有公司的股票为样本,编制上证公司治理指数(简称治理指数,代码为000019)。该指数以2007年6月29日199只样本股的调整市值为基期、基点为1000,并于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正式对外发布。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可在治理指数基础上开发指数基金、ETF等相关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强调公司治理质量的长期投资工具。这些投资者产品的推出,将进一步强化股票价格与公司治理的联系,形成市场与公司治理的积极互动,强化投资者对公司治理的监督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