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四院打造低碳绿色家园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7
  走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的科研工业区和生活区,绿色是主旋律,满眼尽是绿树掩映,花木葱茏。化工厂区不再有浓烈的刺鼻气味,机械厂少了刺耳的轰鸣声,冒着浓烟的烟囱已成为四院人记忆中的历史片段。同时,该院以环保节能低碳为特色的一批航天技术应用产业项目和产品也在社会上树立起了形象,占据了一定的市场。

  一直以来,该院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提高生产经营质量,增加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改造,通过工艺改进、技术创新、设备更新等有效手段,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航天技术在节能减排领域的研究应用,大力开发环保型新材料和新产品,服务国民经济向低碳方向发展。

  享受“绿色”生活

  “绿色航天”、“绿色四院”,是四院人一直以来积极努力的目标。在科研生产和生活社区,该院连续几年来投入大量经费来栽植树木花卉、铺设草坪、绿化环境。同时,该院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教育,普及节能减排先进技术,传播节能理念,普及节能知识。自从机关办公室倡导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营造文明办公、绿色办公的新风尚以来,如今“节约用水、节约用材、节约用电、节约用纸”已经成为该院员工的自觉行动。

  如今,在该院的社区超市,人们手里提着的购物袋不再是一次性难以降解的塑料袋,取而代之的是富有航天文化和企业特色的可循环使用的环保购物袋。

  追求“绿色”效益

  不断加大对高耗能、高污染的工艺环节及设备技术改造的力度,积极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新装备和新产品,是该院加强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结合“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活动和“万人献万计,天天有改进,降本增效益”活动,该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实施节能减排改造项目。

  该院对炼胶机循环水系统进行改造后,每年可节约水5000吨;配套建设了600吨中水回用系统,大大增加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并获得了地方环保部门的专项补助资金。该院天华化工分公司采取技术可行、经济合理以及环境可以接受的措施,利用多级沉淀和废水循环处理使用的办法,对原有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改造,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减少了废水外排。

  在生产中,该院对原材料进行精细化管理,杜绝各种形式的浪费,对用煤实行经济责任制,强化进煤质量以及数量的把控,坚持错峰用电,减少集中排放时间。该院所属的科技公司天风动力厂实行“看天”供暖,年节约用煤近千吨,2009年被评为西安市节煤先进单位。7414厂结合热处理工艺的特点,实行一炉多用,满负荷生产,尽量减少热处理间断开炉次数,节能效果十分明显。

  开发“绿色”产品

  该院结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不断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复合材料等技术在节能减排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该院开发的碳纤维芯铝导线在耐腐蚀、耐高温等方面的性能远远优于传统钢芯铝绞导线。使用该导线可以大大降低远距离输送中的电力损耗,有效解决电缆下垂问题,减少塔杆,节省用地,降低运营成本,增加输送容量,有助于构造安全、环保、高效节约型输电网络,目前已在陕西部分地区挂网试运行。

  利用太阳能发电是国家重点扶持和鼓励的产业,而多晶硅是太阳能电池产业的基础原料,也是制约太阳能产业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该院以新能源市场为导向利用碳/碳复合材料的技术优势,开发出了半导体工业和光伏产业硅晶体生长用碳/碳热场材料产品,将逐步替代进口传统石墨产品并出口创汇。

  利用航天防腐技术的成熟经验,将不同材质管道的优异性能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该院研制开发出的双金属复合防腐管道,具有极高的性价比,在石油、化工、环保、食品及医疗卫生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国家节约了钢材等重要原材料,降低了资源消耗。

  此外,该院还研究开发了玻璃钢环保容器、增雨防雹火箭、复合推进剂压裂弹等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产品。这些新材料和新产品在技术上取得了新突破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