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六院节能减排注重“四抓”见实效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7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在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过程中,注重“抓体系建设、抓技术改造、抓技术应用、抓宣传教育”的“四抓”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第一季度,该院各项能耗指标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为实现全年节能减排目标,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深入地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院通过“抓节能减排组织管理、抓节能减排目标考核、抓节能减排统计监测”三个体系建设,为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作了很好的铺垫。在节能减排组织管理体系建设中,该院及所属单位都设立了节能减排管理机构,部分单位还成立了厂所、车间节能减排领导小组,明确相应的职责,以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领导。

  按照航天科技集团的要求,该院6家节能减排考核指标统计单位都配备了专职节能、环保管理人员,部分单位还在车间一级设立了兼职节能环保管理人员,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节能减排管理网络。

  在节能减排目标考核体系建设中,该院及所属单位每年都制定节能减排工作要点,通过工作要点下达年度节能减排工作考核指标,并将日常工作和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节能减排风险抵押金综合考评体系进行量化考评。

  在节能减排统计监测体系建设中,该院各单位通过改造,健全了一级计量和二级计量。计量器具由单位仪器仪表管理部门每年对各种表计按照规程进行周期校验和鉴定,确保计量准确,数据可靠。
  为确保节能减排工作扎实开展,该院各单位利用多种投资渠道,积极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改造。该院在节能减排工作中还十分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研究与应用,最大限度地节约能耗。

  7103厂投资192万元对锅炉房进行减排改造,达到了除尘减排效果。

  165所针对某试验区燃油锅炉供暖中燃油锅炉耗资巨大的状况,采取多种措施,使年燃油消耗量由121吨降至60吨左右,年消耗燃油费用由78.48万元降至36.8万元。

  801所在新区建设过程中,将节能减排贯穿于规划设计和施工的全过程,在给排水的设计中,给整个建设工程进水总管及各个单体建筑均设置了计量水表;在电气设施设计中,选用新型低耗损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选择具有改善谐波功能的无偿补偿装置以提高功率因数,改善用电品质,降低无功损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