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30万千瓦核电机组成功提升功率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8
  6月2日12时,秦山核电有限公司传出喜讯:在获得浙江省电力调度中心批准后,秦山30万千瓦核电机组额定功率,从310MWe安全升至320MWe。向“老机组”要效益,让“老机组”换发新生机,秦山一核人用“追求卓越”的实践,谱写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后的新突破。

  安全性和经济性是电站永恒的话题。秦山核电有限公司自我加压,长年坚定技术改造,管理创新,不断提升核电站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电站270多个系统全部进行了调整和改造,为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作为“设计于70年代、建造于80年代、运行在90年代”的中国大陆首座核电站,秦山一期核电站在设计上留有一定裕量,但整体系统存在影响出力提升的“短板”,加上机组已经运行了近20年,能否提升功率、提升多少功率确保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对秦山一核人是个考验。公司经过多方论证,确定了在最大限度挖掘现有反应堆、蒸发器、汽轮机和发电机等主要设备潜力的前提下,尽量不做实体改造或较少改造,而提升机组功率水平的决策。

  机组功率提升工作始于2002年,正式启动于2009年,于今年3月完成了试验工作,并通过专家鉴定。专家们认为:本次中幅度功率提升为电站今后机组大幅度功率提升和延寿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时,作为国内首座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核电站,对后续核电站的功率提升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机组成功提升功率后,按夏季运行3个月、其他季节运行9个月、负荷因子80%计算,每年可多发1.2亿多度电,到设计寿期末可多发电14亿度。

  据悉,秦山30万千瓦核电机组将于6月15日13时额定出力恢复至315MWe,进入夏季工况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