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赤峰电厂循环流化床机组安全运行创全国一流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9
  截至6月9日,中电投赤峰热电厂四期供热扩建工程#1机组连续安全运行210天,一举突破200天大关,目前仍在安全运转。这是迄今为止该厂135MW循环流化床机组投产以来安全运行周期为期最长的一次,也创造了蒙东能源集团公司循环流化床机组运行周期的最高纪录,达到了全国135MW等级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安全运行的一流水平。

  循环流化床机组具有系统简单、运行操作方便、脱硫效果好等优点,是国家倡导的绿色环保型机组,但其技术尚未成熟和完善也引发了许多弊端。赤峰热电厂四期供热扩建工程#1、#2机组分别于2006年12月、2007年8月投产发电。投产后机组安全运行周期短、设备故障频繁、锅炉四管漏泄频发,屡屡造成非停,严重地影响了赤峰热电厂安全运行和生产经济指标。基于多次的观察、总结和借助于行业经验,赤峰热电厂发现炉膛内磨损严重、省煤器制造质量问题、返料器回料腿非金属膨胀节漏泄等已是导致本厂机组非计划停运的重要因素。他们结合现场实际详细制定了锅炉“四管”防磨防爆实施细则,成立了防磨防爆攻关技术小组,主攻分析研究循环流化床受热面磨损的原因,制定相应的防磨措施。据不完全统计,仅2008年一年该厂就对设备进行治理821项,在设备检修过程中共发现设备缺陷50余项,重大缺陷15项,从而多次避免机组非计划停机的现象发生。

  为了有效的遏制机组非停现象的发生,赤峰厂特制定了一系列防止锅炉“四管”爆漏管理办法。通过健全体系、建立奖惩机制、落实责任到位。成立了以厂长、生产副厂长为组长和副组长的锅炉防爆管理领导小组,分设锅炉防爆工作小组及防爆检查小组,建立了锅炉受热面检查奖惩机制。对锅炉受热面防磨实施先进工艺的治理。针对于重点磨损部位敷设耐火耐磨材料、焊设防磨瓦、金属喷涂等手段进行防护,减少锅炉受热面磨损。通过采用降低一次风量、加强二次风调整的方式使锅炉受热面磨损可控在控。又通过给煤均匀,加强入炉煤粒度调整等措施,减少对受热面的磨损程度。组织技术人员到同类型机组电厂考察、邀请循环流化床专家到企业讲座等方式,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防磨治理技术水平。经过几年有效治理,赤峰热电厂两台循环流化床机组运行逐步稳定,设备健康水平稳步提升。今年,该厂在生产系统又重拳推出九项激励机制后,企业生产安全指标节节攀升。

  截至5月31日零时,赤峰热电厂1-5月份发电量共完成94993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多发1061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2.58%。供热量完成362.57万吉焦,同比增加12.67万吉焦。供电煤耗完成308克/千瓦时,较同期下降34克/千瓦时。综合厂用电率完成12.23%,同比下降0.32%。耗油完成51吨,同比减少49吨。利润完成5842万元,同比增加6898万元。连续安全生产767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