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开工建设江西首座抽水蓄能电站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10
  抽水蓄能电站在促进能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利用。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在江西靖安开工建设江西省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洪屏电站。该电站规划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总投资51.88亿元,设计年均发电量17.43亿千瓦时,年均抽水电量22.93亿千瓦时,是国家电网公司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电站建成后将主要承担江西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等任务,可有效改善火电和核电机组的运行条件,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稳定性;并可根据电网需要随时吸纳和释放由风电、太阳能及其它清洁能源所提供的电能,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电站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煤1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5.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0.23万吨。

  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中具备独有储能功效和灵活运行方式的特殊电源,由分别建在高处和低处的两个水库以及水泵-水轮机机组等组成,运行方式可逆。电力负荷低谷时,机组吸纳电网多余电量作水泵向上水库抽水运行实现储能,负荷高峰时作为发电机组利用上水库的蓄水发电,能够承担系统调峰、紧急事故备用和黑启动功能,可有效提高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水平、抵御事故能力以及能源利用效率,并可弥补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随机性的缺点,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快速发展。至2009年底,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为1454.5万千瓦,仅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1.66%。为适应核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配套建设抽水蓄能电站,计划2015年达到2100万千瓦,2020年达到4100万千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