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首阳山发电厂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11
  近日,由河南省洛阳市发改委和有关专家组成的重点能耗企业评价考核小组,对大唐洛阳首阳山发电厂“十一五”以来节能总目标完成情况、重点是2009年节能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该厂4年来累计节约12.8319万吨标准煤,提前1年超额完成与市政府签订的11.6万吨标准煤节能目标给予高度评价。

  2009年以来,大唐首阳山发电厂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能源政策法规,把节能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载体,着力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目标倒逼、责任到人,完善闭环控制、偏差管理的责任制。大唐首阳山发电厂按照“五确认,一兑现”的工作方法,把年度节能减排目标分解到部门、班组,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以设计值为基础,以试验值为依据,以标杆值为参考,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同类型机组能耗现状的调研成果,组织技术人员讨论确认各个指标产生偏差的原因和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整改方案,使4台机组供电煤耗均低于全省同行业平均水平。全年完成供电煤耗与2008年相比降低3.49克/千瓦时,全年节能量1.56万吨,超额完成与市政府签订的1.0万吨标煤节能任务。

  二是搭建平台、理顺机制,提高员工的节能减排意识。大唐首阳山发电厂利用上网电量竞赛平台,促使5个运行值提高增发电量意识。利用降低脱硫系统厂用电率竞赛平台,增强值班员的责任心,保障设备始终在最优方式下运行;利用上煤电耗竞赛平台,减少皮带空转时间,降低输煤系统厂用电量;利用耗差分析系统,将运行人员的绩效和可控耗差挂钩。

  三是广泛开展科技攻关、技术创新,深化节能减排工作。大唐首阳山厂从解决问题出发,积极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实施3号机组揭缸提效等47项科技攻关项目,修后热耗试验值下降289千焦/千瓦时,达到集团公司规定值,降低煤耗10.6克/千瓦时。其中,锁定节能降耗目标,积极实施脱硫系统的优化运行等技术创新项目,在保证脱硫系统主要参数正常的前提下,使耗电率较上年同期降低8%,成为集团公司唯一一家单台浆液循环泵成功运行的电厂。

  四是强化管理、优化系统方式,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大唐首阳山发电厂按照先30万千瓦机组、后22万千瓦机组的顺序调整开机方式,使全年30万千瓦机组利用小时高于22万千瓦机组1775小时,拉动供电煤耗降低4.12克/千瓦时,发电厂用电率降低0.22个百分点。机组启动过程中采用除氧器静压上水,实现1次全汽泵启动,减少电泵运行时间,节电约3.46万千瓦时。同时,强化机组启动中助燃用油管理,在19次启动中使燃油数量屡创新低,启动用油较上年平均减少14.2吨/次,带动发电综合耗油量同比减少395.64吨,比计划值低278.14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