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集团多措并举助力节能减排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13
  为激发广大员工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节能减排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6月12日至18日,在201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一场节能新技术展览将在国电集团系统火电企业举办。届时,包括等离子点火、汽轮机通流改造、锅炉干排渣技术、电机高压变频改造在内的一系列节油、节煤、节水、节电新技术将以展板的方式图文并茂地展现在电力生产一线职工的面前。国电集团还将充分利用报纸、杂志、网站等媒体集中宣传落实节能减排工作目标的行动和举措,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倾力打造公司全系统“节能减排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事实上,在国电集团系统火电企业里,各种节能减排小举措随处可见。国电石嘴山公司为解决排水槽废水泵易被腐蚀,频频出现故障的问题,想出了在废水池上开“导流洞”,使废水通过导流管自动溢流至废水井的“金点子”,完全取代了废水泵。据测算,这一小举措每年可节电20万度。国电靖远公司近日成功采用微油枪方式实施机组滑参数停运,与传统的采用重油枪方式停机相比,节约停炉费用75%以上,取得了明显的节能效益。

  此外,国电集团还将节能措施前移至机组设计环节。国电大武口发电厂“上大压小” 热电联产工程在机组设计中就采用间接空冷技术,安装高效静电除尘器,建设封闭筒仓式煤场,同期建设全烟气脱硫设施和在线连续监测装置。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能够满足当地大武口区9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需求,而且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改善了大气质量、促进了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