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持续推进集中采购提升物资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18
  6月13日,中国石油集中采购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坚持集中采购目标不动摇,全面深入推进集中采购,不断提升物资管理水平。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喻宝才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物资系统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中国石油集团重组改制以来,一直明确把集中采购作为搞好物资采购工作的方向,进行积极探索,物资系统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基本共识;有序开展集中采购,显示良好的执行力;扎实推进基础工作,发挥有力支撑作用;注重工作实效,取得丰硕成果。

  喻宝才说,总结集中采购工作,要坚持四条经验:一是必须确立正确的方向,提出集中资源、集中市场,发挥规模化、专业化的优势,降低集团化运营成本,保障生产建设需要的工作目标。二是必须采用合适的方法,推行“集中采购,分散操作”的思路,通过授权集中采购的方式推进实施。三是必须有坚实的基础工作作为支撑,实现规范运作。四是必须整体协调运作,授权集中采购强调的是共同参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他指出,要紧紧围绕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要求,在更大的时空观念下推进集中采购。在当前要加强与供应商的长期战略合作,加强供应链的整体优化,优选能够长期合作的战略供应商。特别是要统筹国内外物资集中采购,加快研究海外项目物资的统一管理,以集中资源、集中市场,发挥规模化、专业化优势,降低成本。探索符合海外项目实际、适应国际通行规则的集中采购思路、办法和措施,尽快实现与国际接轨,为海外业务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保障。逐步统一集中采购运行模式,加强规范运作,进一步强化基础工作,提高集中采购工作水平,为集团公司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做出更大贡献。

  物资采购管理部主任李遵义说,中国石油集团推行集中采购一年多来取得良好效果。目前,两级集中采购度达84.5%,达到和超过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目标要求。采购资金节约额超过100亿元,采购资金平均节约率在5%以上,大宗物资集中采购价格比上年平均降幅达10%以上。其中,专用管材2010年中标价格在上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平均价格又下降20%以上;库存降低率达到6.91%,减少资金占用,盘活库存;招标采购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一级物资采购供应商数量锐减70%,物资采购向优秀供应商集中,显示出巨大的优势。

  来自中国石油集团79个单位的主管领导和采购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对集团公司物资集中采购先进单位、优秀项目及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12个单位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和经验介绍,6个单位作了书面交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