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首个±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18
  6月18日,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项目——云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顺利建成,实现双极投产。

  工程西起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途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东至广东省广州市,输电距离1373公里,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容量500万千瓦。2006年,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被确定为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自主化示范工程,并于同年12月19日开工建设。经过南方电网公司内外各单位和广大建设者的不懈努力,工程于2009年12月28日实现极二单极投产;今年6月15日,工程完成了双极全压试验送电,6月18日双极投产,输送能力达到设计的500万千瓦。

  作为国家第二批创新型企业,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坚持“以我为主、产学研结合、联合攻关”的技术路线,借鉴国外先进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工程系统研究、成套设计以及换流变压器、平波电抗器、换流阀组件的研发和制造等关键领域都实现了自主化,综合自主化率达到62.9%,有力推动我国电力技术和电力装备制造业迈入国际领先行列,占领了世界特高压输电领域的制高点。由于工程的开创性意义,2009年荣获了“亚洲最佳输配电工程奖”。依托这个工程,南方电网公司起草国家和行业标准25项,申请或获授权专利106项,登记软件著作权8项,形成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规范和标准。

  该工程的竣工投产,大大增强了云南水电输送广东的能力,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60万吨,将有力促进粤、滇两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低碳经济发展;同时,也为今后实施更远距离、更大容量、更高效率的电力输送奠定了基础,对加快我国西南地区乃至大湄公河次区域水电资源的开发利具有重要意义。

  “十二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大力推进国家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建设糯扎渡、溪洛渡电站送电广东直流工程等一批国家重点项目,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发展低碳经济服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