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物资2.47亿美元入股非洲矿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1
  6月18日,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投资入股非洲矿业有限公司(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AIM上市企业,简称“非洲矿业”)项目正式完成了股权交割和清算,一跃成为非洲矿业第二大股东。

  根据双方签署的入股协议,中铁物资出资2.47亿美元,持有非洲矿业增发后总股本的12.5%,同时每年将获得1500万至1800万吨有一定优惠条件的包销矿,并拥有今后项目铁路、港口和矿山建设所需物资设备供应的优先权。

  非洲矿业在塞拉利昂的唐克里里铁矿石项目是全球已探明的符合JORC标准的资源量最大的磁铁矿。目前探明资源储量为105亿吨,平均品位30%左右;除上述磁铁矿资源外,根据现有的勘探数据分析,在矿体顶部还有可出产DSO产品的赤铁矿资源1亿至2亿吨,在赤铁矿层和磁铁矿层之间还有6亿至12亿吨的过渡层资源可以开发利用。非洲矿业同时还拥有项目未来开发所依靠的铁路与港口基础设施99年的特许经营权,包括现有的86公里窄轨铁路和Pepel港口的使用权。除此之外,非洲矿业还拥有澳大利亚上市的Cape Lambert Iron Owe Limited公司19.9%的股份和其他关联公司的权益,拥有在塞拉利昂其他资源的探矿权。

  唐克里里项目将分期开发,中铁物资的投资将全部用于一期赤铁矿的建设,目前一期利用现有的铁路和港口的更新改造建设正在进行,预计2011年可以出矿。项目的磁铁矿开发将按照中国铁路标准修建一条240公里的重载准轨铁路和一个年吞吐量达亿吨的深水港口。项目全部建成后,产能高达5000万吨以上,产品主要销往中国市场。

  中铁物资成功入股非洲矿业,标志着中铁物资积极实施“贸易为先导、投资为拉动、实业为支撑”的国际化经营战略走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中铁物资从商贸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在海外资源投资中突出自身的行业背景,注重项目基础设施和资源开发的综合集成优势,以少量股权投资获取大额资源的海外投资,走出了符合自身特色的经营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