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林集团雷州林业局召开“四型”林队试点经验总结塈推广大会

文章来源:中国林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4
  继去年6月中林集团公司对雷州林业局进行班组建设调研、部署雷林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林队建设试点工作以来,雷州林业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中林集团公司转发的《雷州林业局关于创建学习型、安全型、管理型、和谐型林队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国营林场总公司的领导和悉心指导下,雷州林业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强力推动,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6月4日下午,雷州林业局召开了“四型”林队试点总结暨推广大会。会议由国营林场总公司谢荣禄书记主持。中林集团公司王荣斌副书记、人力资源部姚淑娥总经理,国营林场总公司马克臣总经理、马双彪副总经理及有关人员出席了会议,雷州林业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党政领导、林队队长及局机关副科以上干部一共1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北坡林场田头林队、遂溪林场乌塘林队和廉江林场飞跃林队队长分别就“四型”林队建设作了典型发言。中国国营林场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雷州林业局局长梁勇理同志从五个方面作了“四型”林队试点工作总结报告。国营林场开发总公司马克臣总经理作了讲话。他在讲话中对李荣融主任关于加强职工队伍建设谈了自己的看法:提高企业效益,班子建设和一流的员工队伍是关键。没有一流的领导班子,就没有一流的员工队伍,也就没有一流的企业。只有提高了班子的素质,职工队伍的素质才能提高,企业也才能提高一个层次。他说,雷林有四个方面的做法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可以写入雷林历史的。一是营林生产成效显著。2009年,活立木蓄积量达到245.2万m3,林木年总生长量77.8万m3,每亩年平均生长量1.58m3,做到了越采越多,越采越好。二是对外租地造林取得好成绩。这事做起来有难度,尽管与初始时的设想有差距,但现在租地造林62000亩,很有效果。三是对外收购木片效果突出,对做大做强雷林很有好处。去年,雷林自己生产木片11万干吨,对外收购就达23万干吨。现在自己有了销售渠道。雷林的木片现在做成了品牌,而且会越做越大。第四就是“四型”林队建设。林队建设好了,全局的面貌就会发生大的改变,我们要认真抓好。对于雷林今后的工作,马克臣同志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紧紧抓住森林培育,争取提高森林蓄积量。二是争取大项目,带动大效益。湛江70万吨纸浆项目即将投产,上大项目的条件成熟,今后雷林要变资源优势为项目优势,争取上大项目。三是坚定不移对外收购木片,做大做实木片产业。今后还要再加大对外收购木片的力度,争取年收购木片50万干吨。要下功夫,花气力,做湛江木片市场真正的老大。四是加强管理,争取管理出效益。除加强常规管理外还要抓好林地、林木管理。林地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林地工作是主业工作,要作为重点考核场长。五是“四型”林队试点工作要好好总结和推广。“四型”林队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果,下一步要设法铺开。“四型”林队建设单是队容队貌的变化是种误解,比如学习应该明白学什么,管理要管哪些,整地、施肥怎么做,核心是提高员工的素质,这些软件最重要。提高了员工的素质,企业才有大的发展。再经过几年的努力,到雷林建局60年,争取雷林有更大发展,效益会更好。

     最后,中林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荣斌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对雷州林业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特别是“四型林队”试点工作从四个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执行力强。接受试点任务后,雷州林业局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创建“四型林队”试点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职责分工,形成了党委领导、工会主办、党政工团妇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党政主要领导思想认识统一,带头工作和解决创建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将创建活动与企业管理有机融合起来,主营业务得到了切实加强,经济运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三是通过创建活动促进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职工队伍稳定,企业安全生产实现了“平安年”。 四是雷林的班子建设为创建活动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雷林的班子是一个团结、和谐、坚强、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这个班子能干事、执行力强,为各级干部和职工队伍树立了榜样。

     关于今后的工作,王副书记希望雷林按照中林集团公司的总体部署和国营林场总公司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四型林队”创建活动,加强“四个一流”职工队伍建设。王副书记强调:一要抓好加强“四个一流”职工队伍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进一步明确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近日国资委党委明确提出了建设“四个一流”职工队伍的工作目标,“四个一流”即是:一流职业素养,一流业务技能,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岗位业绩。二要进一步明确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的10项工作内容,将林队建设融入职工队伍建设之中。把林队建设作为夯实企业管理基础的重要途径。三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推进“四个一流”职工队伍建设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创造一流发展业绩的重要基础。四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将“四个一流”职工队伍建设工作列入整体工作认真研究部署,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执行规章制度,带头落实各项措施。五要健全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推进职工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认真研究制订建设“四个一流”职工队伍的工作目标、实施方案和主要措施,明确考核标准,建立评价机制,有重点、分步骤地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六要抓好督导检查。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的要求,加强对建设“四个一流”职工队伍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总结提炼建设一流职工队伍的成功经验,及时推出典型,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中林集团公司科学发展上水平。

    会议还表彰了北坡林场田头林队、遂溪林场乌塘林队、廉江林场飞跃林队三个“四型”林队示范单位。中林集团公司王副书记和国营林场总公司主要领导为三个示范单位颁发了奖牌。6月4日上午,王荣斌副书记在国营林场开发总公司马克臣总经理、谢荣禄书记和雷州林业局主要领导的陪同下对三个试点林队进行了参观考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