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向上工程水土保持验收工作全面展开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4
  6月1日至18日,由水土保持相关监测、咨询单位组成的多个评估组,分赴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线路途经地区,对建设项目水保设施的数量、质量、进度及水保效果等进行全面评估。

  水利部水保监测中心和北京水保生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专家组成一个水保监测组和两个水土设施验收技术评估组,前往华东和华中地区的部分标段,开展工程现场监测和技术评估工作。评估组结合前期开展的工程档案资料查阅情况,对建设项目中水土保持设施的数量、质量、进度及水保效果等进行了全面细致评估。

  本次现场查勘采取了全站、全线普查,重点抽查的方法,涵盖了各标段、不同地貌类型区,查勘工程点涉及工程作业带地貌恢复,河流、公路、铁路、穿越、弃渣整治、护坡、排水、砾石压盖等不同类型水土保持的工程措施。

  水土保持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日益受到社会各方关注。近几年,国家相继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要求开发项目的建设单位严格执行水土保持相关制度与规定,全面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工程水土保持工作逐步规范,水土保持工程的基本建设程序开始实施。

  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的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水土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等生态文明建设,多次下发相关规定和办法,要求做好电网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相关工作。

  今年5月,根据公司对向上工程水土保持工作的总体部署及要求,国网直流建设分公司委托水利部水保监测中心和北京水保生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分别承担向上工程的水保监测和验收技术评估工作。

  目前,我国水土保持监理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工程本体现场监理单位大多没有工程水土保持监理工作的实践经验。国网直流建设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将借助此次水保验收技术评估的契机,指导工程监理单位开展水保监理工作,确保向上工程水保监理工作水平达到“示范”标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