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新疆公司打造乌鲁木齐航运枢纽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8

  近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在认真研究新疆航空货运市场的基础上,通过加大货运舱位、做优货物中转运输、加强货运软硬件水平等三项措施,努力提升航空货物运输保障能力,为新疆不断升温的经贸往来和物流需求打造便利快捷的运输通道。

  随着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的召开,新疆迎来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也必将日益加强与国内外贸易的往来,带动对快捷物流运输需求的强劲增长。作为新疆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南航新疆分公司整装待发,决定乘国家加大新疆经济建设的东风,以南航与新疆政府签订战略协议和实施乌鲁木齐西部门户枢纽建设为契机,加大运力投放,提升货运服务,为新疆经济发展铺设四通八达的货运快线。

    增投运力  舱位充足有保障

  南航作为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的航空公司,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密集覆盖国内、全面辐射亚洲、连接欧美澳非洲各主要城市的腹舱运输服务。南航新疆分公司长期致力于为新疆经济发展建设,运用班机运输、包机运输、航空快件等多种运输方式,承担着新疆50%以上的国内航空货物运输量、90%以上的国际航空腹舱货物运输任务,为新疆各大企业和货主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航空货运服务。

  目前,南航新疆分公司执飞的主力机型为B737-700、B757-200型飞机,每架飞机可提供的货物舱位在2吨到5吨之间,每条航线每周的航班数在1-7班之间,相比于新疆每年不断强劲增长的进出口货物总量,可提供的舱位有限。根据南航与新疆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内,南航将在新疆投入运力将达80架,引进波音787大型豪华宽体客机优先投入到新疆市场运营,新疆国际航空货运的运力将有30%以上的增长,预计每周可提供国际货运舱位100吨以上,运力有限的瓶颈将被一举打破。

  与此同时,南航正着手打造货机机队,到今年底将拥有7架B747、B777型全货机。目前南航已经开通了上海经乌鲁木齐飞往法兰克福的货运航线,将在条件成熟时将技术经停调整为商业经停。未来,南航还将根据计划在乌鲁木齐陆续投入全货机运营,以强大的航空货运为新疆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运输服务保障。

  做强中转  货运便捷转四方

  新疆地处欧亚大陆中心,乌鲁木齐作为连接欧亚航线的门户,每天有大量的国内及国际航班飞越,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具备航空物流中枢的条件。但由于航线网络的局限及周边国家的航空运输保护政策,乌鲁木齐的航空物流中枢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南航在新疆拥有最为完善和密集的航线网络资源。为响应国家支援新疆经济建设的号召,南航启动了乌鲁木齐西部门户枢纽建设。未来五年内,南航将逐步提高新疆辐射至全国各地航线网络的广度和密度,积极拓展疆内航线网络,逐步加密中远程国际航线,使新疆和国内国际通航城市达到72个以上。今年年底,南航将加入天合货运联盟,南航的国际货运通达地区也将进一步拓展至全球130多个国家,乌鲁木齐作为南航的西部门户枢纽,货运辐射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形成国内东线城市转疆内城市、国内东线城市转西线国际城市、疆内城市转西线国际城市和疆内城市转国内东线城市的货运快速互转指日可待。

  在乌鲁木齐航空枢纽建设中,南航新疆分公司充分发挥南航航线网络优势,持续推进网络对接,实现了疆内经乌鲁木齐至国内各大城市的中转,以及经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经乌鲁木齐中转至阿什哈巴德、巴库、比什凯克、阿拉木图等多线的联程运输。目前,南航全力推广“一票到底”的疆内外联程货物运输,为办理联程运输业务的客户省去了中转环节的繁杂手续,加大了对中转联运货物的组织,重点推广经乌鲁木齐至中亚西亚、经北京至国际各线的中转业务。南航在全国各地分子公司、营业处、国外办事处积蓄全部力量支援乌鲁木齐货运枢纽建设,纷纷推出经乌鲁木齐中转的“一票到底”货运产品。今后,货主在国内任何一个南航通航城市交运货物,便可经乌鲁木齐将货物运至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国。利用南航强大的网络资源,通过乌鲁木齐中转,实现到欧洲、东南亚、澳洲、日本、韩国和美国的货物联运将不再是梦想。

  品牌服务  货主放心选南航

  今年,是南航战略转型落地及品牌服务提升年,南航新疆分公司以乌鲁木齐航空枢纽建设为契机,加强货运服务软硬件建设,针对货主不同的服务需求,为顾客量身打造各类货运产品。如开展市区大宗货物上门收货、有偿派送的“货运门到门”服务,阳光货主俱乐部会员优先运输服务,特种货物主动告知业务,货物发运的网上查询业务,1吨以上货物优惠运价服务,国际货物业务代理服务,已办妥报关报检的南航联运货物乌鲁木齐免费转关服务等。为提升服务品质,南航新疆分公司针对运输时效要求较低的货物,还推出货运限时到达服务,将货物在货主预定期限内送达目的地;针对高品质、时限性要求高的高端货物,实行24小时实时跟踪服务,确保货运安全及时送达;针对新疆货运特色产品,推出时令果蔬、海鲜等快速办理、优先提取的“绿色通道”等,竭诚为货主提供细致、周到的优质服务。

  “十二五”期间,南航新疆分公司还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建货运中心,提升货物仓储和处理能力;加强与商检、海关等部门的配合,缩短货物停留周期;加强货运信息化建设;针对国际航空货运,量身定制专属的运输方案。同时,为满足新疆经济快速发展中对于国际运输业务的需求,南航新疆分公司还将积极打造在航班时刻上有优势和竞争力货运精品航线,如北京、广州、上海、长沙、深圳等国内航线,阿什哈巴德、杜尚别、巴库、伊斯兰堡、新西伯利亚、阿拉木图、比什凯克等国际航线,以一流的专业航空货运设施为新疆及海内外企业、货主、货运代理提供货物过港保障、进出港交接以及仓储、地面运输等“一站式”的现代空港物流服务。

  目前,南航已在新疆全面实施更新扩大机队、完善枢纽网络、建立产品体系、改进服务流程、加快信息化改造、提升品牌形象等措施。相信不久的将来,乌鲁木齐定将被建设成为集航空货站、货代和物流功能为一体,以现代物流信息技术为依托,密集覆盖国内,全面辐射亚洲,链接欧美澳非洲各主要城市的航空货运枢纽,为新疆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推动新疆经济跨越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