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成功破解碳酸盐岩“早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9
  碳酸盐岩油气藏的“高产不稳产”一直是困扰塔里木油田的大难题。6月27日记者获悉,经过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加快科研成果转换,这一问题得以有效破解。这个34口碳酸盐岩井前5个月产油突破1.5万吨,占碳酸盐岩油井总产量的60%以上。

  碳酸盐岩油气藏开发初期产量高,但开发中易出现压力和产量骤降,部分高产油井甚至变水井。

  为有效解决碳酸盐岩油气藏井产量稳不住的问题,塔里木油田专门成立碳酸盐岩研究中心,加强对碳酸盐岩气藏开发技术的攻关。

  科研人员不断深化对碳酸盐岩油藏性质、盖层特征的认识,提高井位选择的准确率。同时,在碳酸盐岩井完井后,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储层类型的油气藏特点和不同“病症”,对症下药,实施储层改造、酸化压裂等措施,提高单井产量。中古26等井实施储层改造后,获得高产油气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