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华北首座110千伏数字化智能变电站建成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01
  “这是华北首座110千伏数字化智能变电站,也是华北目前技术最先进、最成熟的智能变电站,它实现了信息采集、传输、处理、输出过程完全数字化……”6月25日晚,张家口供电公司风电检测中心110千伏变电站启动现场,启动人员兴奋地介绍变电站的情况。

  位于张家口张北县境内的风电检测中心110千伏变电站是华北电网目前技术最先进的智能变电站。该站的建成,创造了华北电网多项第一:该站智能化系统设备调试周期最短,电流互感器调试时间仅为一周;该站的建成,使华北电网首次在110千伏系统实现测控、保护一体化;该站是华北电网首个实现全站一、二次设备程序化操作的110千伏变电站。该站的成功启动,不仅标志着华北电网在智能变电站建设方面的技术全面成熟,也为国家风电检测中心的正式投产提供了保障,对全国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该变电站打破了常规变电站监视、控制、保护、故障录波、量测与计量系统功能单一、相互独立的模式,改变了硬件重复配置、信息不共享、投资成本大的局面,使原来分散的二次系统装置能够进行信息集成和功能整合。该站的系统结构更加紧凑,机电一体化设备使变电站占地面积更小,变电站内及变电站与控制中心之间实现了无缝通信,从而降低了系统维护、配置和二次系统施工的难度;信息传输通道可进行自检,信息传输可靠性更高。

  据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该变电站本期建设6.3万千伏安主变一台、110千伏出线两回、35千伏出线两回,动态总投资3267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