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吐哈油田新技术提高致密砂岩气藏钻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06
  7月4日,随着柯28井钻至井深2817米,Power-V垂直钻井技术让吐哈油田致密砂岩气藏钻井速度再上台阶。平均机械钻速达到每小时8.86米,而同区块以往常规钻井平均最快钻井速度是每小时3.27米。

  柯28井所在的柯柯亚区块,属于致密砂岩气藏。由于致密气藏地质情况的复杂性,砂、泥、煤、砾地层交错,这里的钻井施工周期长,制约着勘探开发进展。为加快钻井速度,吐哈油田决定在引进Power-V垂直钻井技术的同时,从钻头选型、井身结构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

  4月29日,Power-V垂直钻井技术在柯21-5井应用。5月19日,钻至2765米井深,完成全部试验钻进任务。据测定,平均机械钻速翻了一番。

  6月4日,Power-V垂直钻井技术开始在柯28井应用。在现场试验中,勘探技术人员实施技术攻关,优选钻头,并针对不同岩性优化钻井参数,从而刷新这一区块钻井速度。据测定,柯28井平均机械钻速比柯21-5井每小时提高了0.2米,达到邻井同层段常规钻井速度的2.7倍。

  在现场应用中,Power-V垂直钻井技术更显示出对钻头的适应性。柯28井从537米钻至2425米仅用了2支钻头,而以往应用常规钻井技术钻这样的层段,需要耗费7支钻头。钻头寿命的延长,不仅节约了钻井材料的费用,也提高了钻井施工效率,节省了起下钻更换钻头的时间。

  Power-V垂直钻井技术在现场应用中还显示出防斜功能。柯28井最大井斜0.27度,而以往这里井斜大多在10度左右。技术人员说,以往在这里钻至3000米,位移在80米左右。应用新技术钻井的柯21-5井,井底位移仅8.45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