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V2500-A5发动机维护创无空停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06
  日前,国航发动机可靠性分析季度报告会传出好消息,由国航杭州维修基地维护的V2500-A5发动机创造了40万飞行小时无空停的骄人记录,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发动机作为飞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航班的安全与正常。为此,国航以“合理处理好运行与成本关系”作为出发点,结合自身特点,经过不断摸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

  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国航非常注意可靠性分析对发动机维护的指导作用,采取多种措施促使发动机可靠性管理精细化。成立了发动机可靠性专业委员会,建立了发动机可靠性季度报告会制度,通过规范制度、指令、技术标准将可靠性管理的思路落实到具体管理工作上,并将可靠性分析结果引入具体维修工作,跟踪维修全过程,使可靠性管理紧密嵌入到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在传统发动机管理方面,努力做到“发动机管理系统化”。受惠于2004年开始的国航机务系统整合,目前国航机务系统已经完成对发动机的统一执管,在此基础上,又自主开发了发动机全寿命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从发动机引进到最后退出进行全方位和全寿命的管理,从而大大提高了发动机送修的管理效率、发动机的成本控制能力以及备发资源的合理利用能力。

  在人员管理上,为了提高系统工程师的工作效率,特别设计了发动机工程师工作量量化测算标准和测算数学模型,并依此模型合理分配工作,既均衡了大部分工程师的工作量,又激发了工程师的工作潜力。对一线发动机维护人员,特别注意重点环节人员的培养工作,如对发动机孔探人员的培养上,组织了“孔探人员岗位技能大赛”,并组织相关培训帮助提高孔探人员的技术水平

  经过多年的耕耘,目前国航在预防发动机空中停车、降低发动机维修成本、做好备发保障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9年实现了空中停车率(每千小时空停次数)0.0012的好成绩(国内平均水平为0.0024,世界平均水平为0.004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