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完成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概念设计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08

  日前,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简称“国家核电“)所属企业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简称“上海院”)年中工作会议传来消息,由该院科研设计技术总负责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研发工作中第一阶段CAP1400研发工作已完成了概念设计,其相关科研课题已通过国家核电组织的专家审评,初步设计于2010年7月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向成功实施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也意味着CAP1400设计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是在引进、消化和吸收世界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示范工程。

  大型先进压水堆站重大专项采用非能动技术的设计思想。在安全性方面,采用非能动技术,具备完备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在事故状态下,操作员在72小时内可不必采取任何手动操作,在72小时以外,也仅需要少量的厂外援助,大大减少由于操作中的人因错误,引发更严重的核电站事故的可能性。在设计方面,该技术方案设计有较大的裕量,全面采用概率安全分析技术(PSA)找出设计中的薄弱环节并加以改进。同时采用先进的数字化仪控系统和先进主控室、成熟的标准化部件和模块化设计和施工,以缩短建造周期和降低建造成本。其主要材料、设备将基本实现国产化,满足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进度要求。

  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的成功实施将极大的促进我国核能的快速自主发展,并将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对提升我国核电技术和重大装备设计、科研、制造和管理水平,促进我国低碳清洁能源的战略发展,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