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河南公司全力服务南水北调移民迁安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08

  7月5日,河南省电力公司传来喜讯,因确保南水北调移民搬迁、安置可靠用电,积极开展电力设施迁建,全力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河南公司被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授予“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和干线征迁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是受表彰单位中唯一的电网企业。

  南水北调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难度不亚于长江三峡和黄河小浪底工程。百万三峡移民工程进行了15年,20万小浪底移民工程进行了13年,而南水北调工程河南段的21.1万移民迁安工作是“四年任务,两年完成”,且都在省内安置,供电保障任务十分艰巨。

  为了保障移民“迁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实现,河南公司按照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的要求,自2009年开始开展丹江口库区移民新村电力设施建设。同时,为确保移民新村可持续发展,河南公司将移民新村低压主干线设计容量由每户2千瓦提高到每户4千瓦,可满足15年的发展需要。

  “移民新村用电有保障,家家户户都在争着买家电,我们这个家电销售点开业不到10天,就卖出了几十台风扇和空调。”7月5日,河南省唐河县毕店镇凌岗移民新村村民陈玉彬整理着店里的家电,高兴地说。

  陈玉彬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库区首批移民之一,他店内的家电热销,只是移民后幸福生活开始的一个缩影。河南南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南省的唯一移民迁出地和主要安置区,需搬迁移民16.2万人。目前,在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下,首批6.5万丹江口库区移民正在顺利搬迁、和谐安置。

  在河南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南阳供电公司紧紧围绕省、市移民搬迁目标,精心实施“双千双百”工程,即组织千人服务队,服务省、市移民迁安总体目标;帮扶千家移民贫困户,解决用电交费难题;投入百台应急发电装备,确保搬迁照明和应急用电;动员百名移民村电工,做和谐迁安带头人。

  据了解,南阳供电公司已组成700人的移民迁安志愿者服务队、100人的共产党员服务队、100人的工人先锋号服务队和100人的青年突击队,投入移民搬迁保电和服务主战场,从全省调集的100余台应急发电装备和抢修车辆也已全部到位。

  与此同时,河南省各移民迁入地供电企业在河南公司统一协调下,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实行标准化管理,正在加紧开展移民新村用电设施建设和电力优质服务活动,全力为该省南水北调移民用好电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