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集团发布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13

  7月9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发布《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全面披露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内容。联合国全球契约理事会理事陈英对《报告》给予了积极评价。

  陈英表示,2009年,中国国电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以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发展战略,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履行了对社会的承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认为,《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清晰、重点突出、数据翔实,全面披露了中国国电2009年履行社会责任的总体情况,并首次介绍了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机制。

  《报告》指出,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国国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了“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发展思路和“五个着力”的工作措施。将履行经营管理、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科技创新、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六大责任作为价值追求,建立了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开创了履行社会责任工作的新局面。

  经营管理成效显著。完成发电量35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6%;供热量8968万吉焦,同比增长13.3%;煤炭产量3200万吨,同比增长38%;全口径营业收入1221亿元,利润总额59.63亿元,一举实现扭亏为盈,同比减亏增利132.54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安全生产保持稳定。2009年全年中国国电所属132个发电企业中,有127个安全生产无事故,占96.2%。全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圆满完成国庆保电等重大政治任务。未发生影响企业形象的重大事件,保持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等离子点火技术利用总装机容量达到2.2亿千瓦,风机制造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全年达产1.5兆瓦风机800台,取得1.5兆瓦风机设计制造及其核心控制部件变流器和变桨装置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烟气脱硫、脱硝占国内市场份额25%,电站自动控制技术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0%,庄河电厂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DCS项目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节能环保力度加大。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90万吨以内,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机组脱硫机组容量达6114万千瓦,占燃煤机组容量的86.77%。火力发电企业固体排放物综合利用3034万吨,同比增长1.66%。废水综合利用4324万吨,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供电煤耗由“十五”末的361克/千瓦时下降到331.8克/千瓦时,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由157万吨下降到86万吨。

  持续发展实力增强。可控装机容量8203万千瓦, 同比增长16.8%。其中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178万千瓦,电源结构更加优化。控股煤炭资源132亿吨,同比增长50%。资产总额4237亿元,同比增长37.65%;净资产766.44亿元,同比增长68.9%;资产负债率81.91%,同比降低3.35个百分点,自公司组建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构建和谐稳步推进。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双学”和“三保一促”主题实践活动,公司本部首次获得“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加强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全年各种捐赠共计1.58亿元。其中向四川捐助12538.5万元;向中国绿色碳基金山西专项捐赠2000万元;向新疆捐款500万元;向台湾灾区捐款520万元;向全国第十一届运动会捐赠200万元等。

  《报告》还提出了国电集团2010年的主要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