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新型钻井液成功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14

  7月9日,中国石油大庆徐家围子地区徐深21-平1井顺利完钻,正在进行测井作业。这也标志着由大庆钻探钻井研究院研制开发的深层水平井水基钻井液,首次在3700米以下的深层水平井开发中应用成功。

  目前,大庆深层水平井使用的钻井液体系大多为油包水钻井液。由于该体系存在成本高、环保压力大等问题。大庆钻探钻井研究院去年5月正式立项,对深层水平井水基钻井液开展科研攻关。科研人员调研了国内油田深层水平井开发经验,结合大庆深井特点,制定了详细的处理剂筛选方案和室内实验方案。经过3个多月的攻关,他们共进行室内常规实验300套,高温高压实验100套,模拟损害实验10套,终于攻克了水基钻井液携岩能力低、润滑性差、抗温性差等技术难题,研制出了适合大庆油田深层水平井的水基钻井液体系。这个钻井液能够满足深层水平井施工需要,润滑效果更好;成本更低;更有利于安全环保。

  在本次施工中,科研人员深入一线,实时对生产钻进提供钻井液技术服务与指导。他们精心组织资深专家组开展技术论证,对当地登楼库组及营城组微裂缝易塌易漏等深层地质现状进行科学分析,围绕抑制防塌、润滑防卡、悬浮携屑、抗温性、抗污染及储层保护等方面,现场共进行500套全套性能评价试验,对钻井液性能随地层变化的规律掌握逐步加深。同时,技术人员与大庆钻井一公司70163队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将室内试验结果和现场工况紧密结合,不断完善现场施工方案,及时进行短起下钻和划眼作业,调整防塌剂、降失水剂、润滑剂、流型调节剂的加量,保证了该钻井液体系的各项性能,对安全施工、提高钻头破岩效率、提高钻井液抗高温能力等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整体施工没有因钻井液原因出现任何复杂事故,在中途测井连续静止的10天里钻井液性能仍保持优良。

  据了解,该井完钻井深4995米,垂深3909米,水平段905米,水平位移1478.03米,井底最高温度达160摄氏度,均突破了大庆油田深层水平井钻井记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