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四款纯电动汽车首次亮相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16
  7月16日上午9:40分,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试乘试驾活动在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试车跑道举行。中国一汽自主研发的4款5台纯电动汽车同其混合动力的代表产品2台奔腾B70 HEV混合动力轿车、1台奔腾B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一起成为本次试乘试驾的车型。中国一汽以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自主新成果向自己的57岁生日及中国汽车工业57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中国一汽纯电动汽车的研发成功,与中国一汽在新能源电动车领域多年积累密切相关。早在1998年中国一汽以红旗轿车为载体开始研发电动车。“十五”期间,中国一汽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项目——“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研究开发”和“红旗牌混合动力轿车研究开发”。经过4年攻关,2005年12月,解放牌混合动力客车下线,具备了小批量整车生产能力。“十一五”期间,中国一汽再次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三个混合动力项目,并成立了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开发的部门——电动汽车研究室。通过整合企业内部资源,构建用于搭载混合动力系统、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客车和轿车整车平台。在此期间,中国一汽开发出全混合动力产品—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达到了比传统客车节油38%、排放达到欧IV标准的性能水平;全混合的动力产品——奔腾混合动力轿车达到了节油41.2%,排放优于国III标准的性能水平。中国一汽从强混技术入手研发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成功,使其在自动变速器、整车控制系统、电机、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可靠性的保证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使纯电动汽车研发,拥有一个技术层次很高的起点。

  参加本次中国一汽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试乘试驾活动四款纯电动车是:一汽自主体系研发的奔腾B50纯电动轿车、威志B50纯电动轿车;大众、丰田两个合资体系自主开发大众新宝来纯电动轿车、威驰B50纯电动轿车。其中:奔腾B50纯电动轿车、威志B50纯电动轿车、威驰B50纯电动轿车电机类型为交流异步,电池类型为硝酸铁锂;大众新宝来纯电动轿车电机类型为永磁同步,电池类型为硝酸亚铁锂。参加本次活动人员通过零距离地感受、亲切体验纯电动轿车,对零排放、又节能、又环保的小车增强了认识。让人们对其引导未来低碳生活的小车发展潮流寄予了希望。

  据了解,中国一汽纯电动轿车已进入实质性的商品开发阶段,目前已在奔腾B50、威志两个平台上展开,今年10月份将完成公告申报。年内将实现小批量上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