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江西公司“十二五”加速发展智能电网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19
  在开展智能电网试点和专题研究的基础上,7月14日,江西省电力公司正式完成了江西电网“十二五”智能化规划。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江西电网总投资504.31亿元,其中智能化投资89.64亿元,约占电网总投资的17.77%。通过智能电网建设,将进一步优化电网运营,促进低碳发展。据测算,“十二五”末期,江西电网平均峰谷差率将从电网智能化前的0.302下降为0.265,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79万吨。

  规划以现有电网发展成果为基础,以实现电网的信息化、自动化和互动化特征为目标,以先进适用技术为支撑,以满足多元化电力服务需求为目的,立足江西电网发展实际,统筹规划,为江西智能电网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勾勒出层次逻辑清晰、技术路线明确、发展轨迹可寻的情景目标。针对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等智能电力系统涵盖的各个环节,提出了建设方案,并将规划细化到了项目,提高了规划的可操作性。

  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江西公司将投入89.64亿元用于智能电网项目建设。到2015年,江西电网2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线路实现智能化,全面建成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中心;所有新建变电站按照智能变电站标准建设,重点对枢纽及中心站的变电站进行智能化改造;完成南昌配电自动化和配网调控一体化系统建设,在其他11个地市公司推进配网调控一体化系统建设,提高配电网的智能水平;双向互动服务在南昌得到应用,建成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智能电表用户超过240万户,电动汽车充电站超过33座,充电桩1800个。

  智能电网建设,还将提高用电可靠性,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预计到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1077亿千瓦时,“十二五”年均增长10.73%,用电增速较电网智能化之前上升0.6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