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抢占分布式能源发展先机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0
  “到2020年,华电要建成1000万千瓦分布式能源。”近日,华电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宣布,通过建设和运行广州大学城分布式能源项目,华电率先捕捉到分布式能源——这一新兴能源产业的先机。“亮点工程”要变为“规模效益”,华电新能源公司正在加紧北京、天津,江浙沿海等经济发达、能源品质要求高的大中城市以及江西、四川等天然气供应有保障的内陆地区积极布点,为今后的发展夯实基础。

  截至2010年6月,该公司已签订分布式能源项目开发协议10项,容量138万千瓦。

  对高品质能源的迫切需求

  华电新能源公司计划投资部主任吴韶华在江苏发现了分布式能源的新需求,某知名跨国公司在江苏建厂时,对当地的能源效率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远高于火电厂的能源利用率。由此,又一个分布式能源项目正在谋划中。

  节能减排的压力不断增强,能源的高效利用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共同追求,以节能高效为标志的分布式能源发展空间在迅速扩大。

  目前的分布式能源主要以天然气为一次能源,通过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发电,利用发电后的尾部烟气余热、汽轮机排汽余热生产高温热媒水,用于制备生活热水和空调冷冻水。其用能方式是利用高品位能量发电、低品位能量继续发电和供热(供冷),实现了优质能源的梯级合理综合利用,整个系统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可达60%~90%,远高于常规燃煤机组40%左右的能源利用率。

  另外,由于其贴近用户进行能量转换,不需要远距离输送,避免了远距离送电带来的输变电损失以及供热损失,同时节省了输配线路的投资成本(其约占电力成本的30%以上)和相关的前期、建设和运营费用。2009年,我国输电线路损失率约6.4%,全年线损达2059亿千瓦时。可见分布式能源优势之所在。

  “小”能源发挥大作用

  分布式能源装机容量虽“小”,但能够大幅提高能源利用率,保障供电安全性,实现按需供能以及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因此,正成为全球电力行业和能源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分布式能源供能可靠性高、是能源安全的必要保证”,吴韶华说。

  目前,国内供电系统是以大机组、大电网、高电压为主要特征的集中式单一供电系统,在电网中一点故障所产生的扰动都可能对整个电网造成较大影响。分布式能源由于其启动灵活,直接面对能源用户,在出现突发事件时可以确保安全供电,减缓了电力供应对集中供能系统的过分依赖。

  同时,分布式能源的建设还在电网调峰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一是由于其供电、供热、供冷的特性,对缓解电网调节起到积极作用;二是天然气年负荷的稳定性,对于调节天然气的年负荷也具有积极的作用。

  分布式能源的环保效益更是明显。目前的分布式能源二氧化硫和固体废弃物排放几乎为零,与普通燃煤机组相比,二氧化碳减少60%以上,氮氧化物减少80%,占地面积与耗水量减少60%以上。以广州大学城分布式能源站为例,氮氧化物排放与同规模常规燃煤发电厂相比减少了80%,与燃气电厂的国家排放标准相比减少了36%,二氧化碳排放与同规模常规燃煤发电厂相比减少了70%。

  分布式能源系统更加有利于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分布式能源系统有能源多样化特点,以天然气、煤层气或沼气为燃料的燃气轮机、内燃机、微型气轮机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天然气、氢气为燃料的燃料电池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小型风力发电等都可以在分布式能源系统中推广利用,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发展,也可以促进这些发电方式获得广泛的关注,并在某些方面获得巨大进展。

  “当前,由于一次能源逐渐短缺,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追求高效、低碳、清洁利用能源是当今及未来的必然趋势。特别是在我国发展分布式能源,对于调整我国的能源结构、保证能源安全、改善环境状况具有特殊的意义。” 吴韶华认为。

  国家规划1000个项目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能源会议上,国家能源局提出了“到2011年拟建设1000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到2020年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占当年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左右)”的分布式能源初步发展规划。

  可以预测,在能源结构调整中,分布式能源系统将成为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发展分布式能源,必将是我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实现能源集约化发展、保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

  另得知,7月8-10日的“2010中国分布式能源研讨会”上传出消息,国家电网公司已制定出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技术规定初稿,并正在上报国家能源局。一旦通过审批,规定将突破长期困扰分布式能源的并网技术障碍,成为国家标准指导分布式能源行业发展。

  正如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会长王天锡在会上所说:“我国对分布式能源的研究,正从过去的理论阶段进入实施阶段。”

  国家规划明确,政策路线逐渐清晰,分布式能源发展时机日益成熟。华电年中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分布式能源是结构调整的亮点项目,装机规模虽小,但经济效益很好,而且符合国家环保政策和智能电网发展趋势,要抓住发展先机,积极促进分布式能源的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