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信着手清理违规外挂机票销售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0
  近期,应广大正规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人的强烈要求,为维护正常的机票销售秩序和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中国航信开始着手配合中国航协进行违规外挂机票销售平台清理工作。中国航协是经国家批准的民航专业组织,经民航局授权负责代理人企业的资质审核、监督并约束代理人企业的行为规范,维护民航企业和旅客的合法权益。中国航信目前运行维护着中国唯一的公共机票销售平台,承担着维护民航信息系统安全,确保民航业正常运行的责任。清理违规外挂机票销售平台,是保障中国民航信息系统的运行安全,维护正规机票代理人和广大旅客的权益的重要举措。

  一、违规外挂机票销售平台违反了民航业机票销售有关规定

  中国航协明文规定“销售代理企业不得以任何目的向任何企业、单位、个人转让、转接或提供民航计算机系统数据接入端口” 。而根据民航代理企业与中国航信签署的《代理人计算机分销系统服务协议》协议第八条约定:“甲方承诺使用的所有接入设备须为乙方(中国航信)提供或认可的设备或产品,不得擅自使用非乙方或未经乙方认证的其他设备或产品接入乙方计算机分销系统,以保障计算机分销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违规外挂机票销售平台,是指利用高价从代理人处收购订票终端配置,开发出未经中国航信认证的网络软件,提供给没有代理人资质的黑代理进行机票销售并从中牟利的第三方网络信息平台。

  根据中国航协的规定并依照代理企业与中国航信签署协议的第八条约定,任何未经中国航信认证许可接入民航信息系统的外挂平台均是违规的。

  近几年来,国家大力加强了对知识产权、网络信息安全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2007年,瑞星公司原副总经理因制售《传奇3》外挂获利28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罚金50万元 ;2008年,北京理工大学计算中心老师陈寿福因研制传播珊瑚虫版QQ侵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0万元。根据以上案例,违规外挂平台对中国航信系统的任何私自接入行为应该是被打击的对象。

  二、违规外挂平台的危害

  据统计,目前大大小小外挂航信系统的违规机票交易平台有近100多个,对航信正常的生产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也对广大旅客的切身利益造成了损害。

  1、违规外挂平台给民航信息系统运营带来了安全隐患。

  民航信息系统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八大信息系统之一,承载着全民航的商务数据信息的安全,是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在《关于加强信息安全保障的意见》中强调:“要切实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在全面提高信息防护能力的同时,重点保障基础网络和重要系统安全。完善信息安全监控体系,建立信息安全有效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民航局也要求中国航信必须站在全行业信息安全高度,通过有效实施信息安全监管,确保行业发展的信息安全和稳定,为民航业发展保驾护航。中国航信的民航信息系统一旦出现系统故障,不但影响整个民航运输的正常进行,还会造成群体性事件,带来严重的社会影响。违规外挂平台由于技术上未经中国航信认证与联试,擅自接入会影响民航信息系统运行的可靠性与安全性,而且违规外挂平台通过机器人程序自动高速地采集航信数据,约消耗了中国航信分销系统60%的系统资源,由于其给大量无资质的代理人使用,使得其他正规代理人的业务请求无法得到及时响应,不但损害了正规代理人的利益,而且严重威胁到主机系统的安全正常运行。

  2、违规外挂平台扰乱了正常机票销售市场的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违规外挂平台造成了旅客服务质量的降低。航班数据、机票价格的实时性、准确性是代理人进行机票销售的基础,后续订单管理报表统计是重要的业务环节。违规外挂平台由于采用了未经认证的技术和第三方软件,无法保障航班数据和机票价格的实时性和准确性,使旅客无法得到及时周到的服务,导致旅客误机的事件时有发生。

  违规外挂平台使机票诈骗活动更猖獗。违规外挂机票交易平台的分销商大部分是无资质的黑代理,很多连办公地点及固定的联系方式都没有就对旅客进行机票销售。中国航协已经接到多起投诉,很多平台黑代理收了旅客机票款后,在旅客登机前又进行退票处理,导致旅客无法乘机,使旅客蒙受经济损失,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3、违规外挂平台造成虚假行程单泛滥。

  无资质的黑代理无法从正规渠道得到合法行程单,往往使用违规外挂平台提供的虚假行程单。目前,中国航协接到了全国各地的虚假行程单的投诉。黑代理提供虚假行程单分为几种情况:一是纸质行程单本身就是假的,不是国家税务总局统一印制并经过民航局统一发放的;二是提供给旅客虚假的订票信息,在接受旅客订票后,黑代理用高清复印机打印出假行程单,实际上旅客的订票信息却并没有输入电脑。三是黑代理通过暗中操作,使旅客购买机票价格与电脑系统中实际的机票价格信息不符,从中赚取价差,再私自印制的另一份“行程单”上打印出更高的机票价格。违规外挂平台虚假行程单的泛滥,不但给国家财政造成了损失,极大地损害了广大旅客的切身利益。

  中国航信无论从保障民航信息系统安全角度,还是从维护正规机票代理人和旅客利益角度,都应该采取有力措施对外挂平台进行清理。清理违规外挂平台主要是针对私自接入航信系统的平台运行机构,经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认证的正规代理人的接入并不会受到影响。未来,中国航信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配合公安部的百日打假活动,继续清理各种违规外挂平台。同时,中国航信将保留追究违规外挂平台法律责任的权利;也保留追究传播不当言论,损害航信声誉行为法律责任的权利。中国航信将在民航局、中国航协等政府部门与行业组织的指导下,协调配合,共同为维护民航代理人销售秩序、为建设和谐民航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