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扬子石化二氧化碳回用项目投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2
  今年7月,随着扬子石化烯烃厂乙二醇装置新增二氧化碳压缩机的成功投用,乙二醇装置富余的二氧化碳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芳烃厂一氧化碳装置,成为装置原料。至此,扬子乙二醇装置的二氧化碳气体全部实现回收利用,每年可回收二氧化碳尾气6.4万吨。该项目为扬子公司“十一五”规划项目,已成功申请国家温室气体排放奖励基金。

  扬子石化乙二醇装置年产当量环氧乙烷24万吨,在装置的水合反应中每小时约产生16吨二氧化碳气体。2008年4月装置大修时,扬子石化引进先进的二氧化碳脱除技术进行改造,但每小时仍产生约12吨二氧化碳气体,除4吨送入烯烃厂废碱装置进行废碱中和外,其余8吨被排放到大气中,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随着扬子石化与BP合资建设年产50万吨醋酸项目的启动,其配套项目一氧化碳项目随之启动。扬子石化员工周昌清等人提出了利用乙二醇装置排放的废气二氧化碳作为一氧化碳装置辅助原料的合理化建议,经采纳后于2009年付诸实施。今年4月,新增二氧化碳压缩机项目建成中交。今年7月,随着一氧化碳装置的建成投产,烯烃厂乙二醇装置富余的二氧化碳气体,通过新增的二氧化碳压缩机和管线系统,输送到一氧化碳装置成为生产原料。至此,乙二醇装置的二氧化碳实现了全部回收利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