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二核3号机组首次成功达到临界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3
  7月13日22点40分,秦山二核3号机组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反应堆安全达到首次临界状态。核反应堆首次成功达到临界,是核电工程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的成功为下一步机组的并网发电和商业运行创造了条件。

  反应堆临界如同人的心脏起搏。临界后,作为反应堆的心脏——堆芯将开始持续“跳动”,这标志着机组的整体系统、设备的调试基本完成,机组进入热备用运行状态。接下来,在完成一系列相关试验后,机组将进行首次汽轮机的带核冲转与并网工作。

  秦山二期核电站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行的,国内首台国产化60万千瓦商用核电机组。而在秦山二核扩建工程3、4号机组建设中,进行了包括10项重大设计在内共1100多项设计改进,设备国产化率由1、2号机组的55%提高到70%,工期也由72个月缩短为60个月。3号机组的临界,再次证明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NP600核电技术的成熟性和安全性,为CNP600核电站的批量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秦山二核3、4号机组计划分别于2011年初和2012年初投入商业运行,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将成为中核集团旗下首家迈入群堆管理的核电企业。这一模式不仅对于秦山二核具有现实的意义,而且对于整个集团战略目标的实现也具有长远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