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获“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3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表彰西部大开发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中粮集团荣获“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中粮集团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各项政策措施,发挥自身优势,促进西部地区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在增强当地自我发展能力、扩大社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维护边疆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以服务“三农”为抓手,带动西部地区多种产业协同发展。目前集团在新疆、宁夏、内蒙古、广西、甘肃、四川、云南地建有70多个项目,涉及番茄加工、制糖、茶叶、乳业、葡萄酒、油脂加工、饮料、非粮生物质能源、地产、金融等多个产业领域,总投资100多亿元人民币,在西部地区共拥有15000多名员工,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是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中粮集团积极利用自身在大宗农产品贸易、初加工、深加工、食品消费品等领域的业务基础、管理经验,以市场为导向,挖掘利用新疆的番茄、红花、甜菜资源,内蒙古的乳业、甜菜、番茄资源,广西的木薯资源,宁夏的番茄、葡萄资源,云南的茶叶资源等等,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格局。集团已与宁夏、广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新疆签订林果业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将继续大力发展西部地区的林果、养殖、乳业等产业。

  三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在大力发展西部地区特色经济的过程中,中粮集团以及下属企业大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使现代农业新技术得到大面积集中推广运用,劳动生产效益明显提高,提高了农业生产集约化水平,在当地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动了相关产业的持续升级。中粮集团在西部加快整合的同时,一直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毫不放松对环保节能和可持续发展的高标准严要求。如中粮屯河2009年一次性投入1.5亿元启动24个环保项目建设,包括废水治理设施16座和制糖企业自备电厂脱硫除尘设施8座,目前部分项目已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

  四是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民收入由务农型向非农型转变。中粮集团在参与西部大开发中,与当地农民形成稳定的利益共同关系,不仅通过收购农产品直接提高农民收入,还通过技能培训,促进农民走出土地,走进企业,促使农民收入方式由单一的务农收入向工资性收入、产业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多元化转变,显著提升了农户收入水平。如中粮(广西)20万吨木薯燃料乙醇项目,需鲜木薯约150万吨,可以解决20万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自2005年以来,中粮屯河每年收购农产品总量600多万吨,支付原料款近30亿元,惠及30余万农户。

  五是无私奉献公益事业,善尽国有企业责任。随着在西部的投资不断扩大,中粮集团不断加大对西部公益事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汶川地震发生后,中粮集团积极组织食品、物资和善款,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累计4334万元。并通过对口援助、助学、赈灾、加强交流等方式,不断促进西部地区社会发展。

  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工作,既是中粮集团承担的光荣使命,也是实现中粮集团与西部地区互动双赢发展的重大机遇。中粮集团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扎实有效地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积极参与西部重大合作交流活动,继续把企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与西部地区的资源、市场和劳动力优势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作为粮油食品国有骨干企业的表率作用,促进西部地区更好更快地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